•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緊盯路竹延伸線 盼站體設計耳目一新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政府推出「大南方計畫」希望促進臺灣區域均衡發展,以及刺激南部地區的經濟動能進而提升競爭力,高雄捷運路竹延伸線扮演串連南臺灣科技S廊道各個產業聚落交通串連的角色。李亞築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趕進度,116年南路竹(RK6)站能如期通車,並期待未來能與規劃中的臺南捷運路網對接,讓北高雄民眾生活更便利,S廊道上的產業聚落也能銜接到臺南科學園區。

  李議員表示,過去北高雄以農、漁產業發展為主,相對於其他地區,許多建設都慢了好幾拍,台積電投資高雄帶動南臺灣科技S廊道上路竹、橋頭、大社、仁武、大寮、林園及小港為半導體材料聚落,並成為半導體及5G、AI、電動車等產業供應鏈的成形,近期發展速度很快,各項公共建設也應跟上產業的速度,尤其是路竹延伸線,更是重構北高雄產業及生活機能的關鍵建設。

  但李議員憂心,產業佈局已經展開,周邊地區開發加速,房地產也跟著漲,但紅線預計要到113年才通車至岡山車站(RK1),116年才會通車至南路竹(RK6),RK7至RK8兩座車站及路線為後續擴充工程,還要延後到117年,建設進度會不會緩不濟急?

  李議員也擔心第三階段延伸到大湖站( RK7 、RK8)還要辦理環境評估,綜合規劃也尚未核定,採用後續擴充的方式辦理會不會影響進度,她希望捷運局能如期如質的完成路竹延伸線工程,更希望早日實現與臺南對接。

  李議員指出,北高雄在地緣上與臺南非常近,很多學生和上班族都在臺南就學、就業,僅管臺南的捷運路網還在規劃當中,如果臺南將本身的捷運路網,也與高雄捷運路網銜接起來,將更能實現南臺灣科技S廊道的計畫。

  「捷運延伸到路竹,不能只是解決交通的需求,也必須結合在地特色,呈現地方文化的特質!」李議員以市中心區的美麗島站、中央公園站為例,盼採國內外藝術家的創意設計,讓站體成為地標,綜觀國外也有許多和在地藝術家合作的案例,希望在延伸線上捷運站設計也能讓在地人耳目一新。

 

關心在地交通的李亞築議員,期盼捷運南路竹站能如期通車。(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