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李亞築
  • 第2選區: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 服務處:高雄市阿蓮區忠孝路30號
  • 議員頻道

李亞築為北高雄爭取社會住宅

茄萣區 │ 湖內區 │ 路竹區 │ 阿蓮區 │ 田寮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北高雄第二選區竟無一處社會住宅規劃?李亞築議員於112年11月30日總質詢指出,目前規劃的社宅沒有一處位於第二選區,要求高雄市政府重視北高雄的居住正義;林欽榮副市長允諾配合捷運聯開案規劃,2028年看見成果。

  被遺忘的北高雄居住正義,李議員指出,高雄市社會住宅興建計畫目標持續提升至1萬8,000戶,卻沒有任何一戶在茄萣、湖內、路竹、阿蓮及田寮等第二選區,市府是否忘了北高雄也需要社宅?

  李議員表示,第二選區鄰近高雄科學園區及新開發的北高雄產業園區,且重工業、工廠林立,卻等不到社會住宅,目前最北僅規劃到岡山社宅,難道岡山以北區域不算高雄市嗎?要求市府給承諾。

  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北高雄確實需要社宅,目前針對捷運岡山路竹延伸線聯開案持續評估,承諾第二選區可預留1,000-2,000戶社宅,聯開案和捷運同時進行,預計2028年可看見成果。

  北高雄不僅缺乏社會住宅,塔位及牌位也嚴重不足,李議員指出,北高雄鄉親人生最後一哩路,很難找到骨灰安放的位置,路竹第二納骨塔中式塔位僅剩164位,完全不敷使用,上個會期市府曾承諾年底要增設卻跳票,要求市府加速規劃。

  民政局表示,針對湖內、路竹地區塔位,目前正在進行第二期增設工程,最晚於113年2月完工啟用,113年編列逾6,000萬元預算,針對每區增設2倍需求量塔位。

  茄萣大排應規劃設置閘門抽水站,李議員指出,日前藍月大潮導致茄萣區多處淹水,反觀臺南七股排水閘門落成後發揮功效,強調茄萣大排應設置閘門,並於每年定期封閉清除淤泥,減少惡臭及溢淹問題。

  北高雄產業園區公共設施配套不足,李議員建議市府新闢聯外交通道路紓解台19甲線車流,同時期盼台39線全線如期完工,區內應設立再生水廠解決水源不足問題,同時也要求禁止高汙染酸洗產業進駐,防止汙染及確保產業及民生用水無虞。

  北高雄消防人員積假嚴重到年底又歸零,李議員表示,目前仍收到基層消防人員反映積假被歸零的問題,她要求消防局局長體恤基層的辛苦,澈底清查,確實貫徹積假不歸零且補休期限延長為2年的政策。

  李議員並關切捷運RK6、RK7站體規劃、偏鄉衛生所醫師短缺、阿蓮區綜合行政中心規劃,公園應增加綠蔭遮陽等議題,盼市府重視並加速推動。

 

過去便向殯葬處反映選區內納骨塔位不足問題,李亞築議員總質詢中再度要求加速規劃。(圖片來源:李亞築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