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力挺18歲公民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0/26 / 高市議壇NO.80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修憲投同意,青年更有力,黃捷議員於9月29日總質詢中,要求陳其邁市長加強宣導18歲公民權複決投票,讓市民了解這張選票的重要性。

  在黃捷議員和鄭孟洳議員的聯合質詢中,黃議員呼籲重視公民參與,力挺18歲公民權入憲,並提到此案獲得朝野認同,到目前仍有許多民眾不知道,高雄市政府應該提醒市民11月26日還有一張見證臺灣民主歷史性一刻的選票,讓18歲青年權利義務對等。

  陳市長表示,贊成18歲公民權,也支持年輕人參與公共事務,畢竟政治無所不在,這項臺灣民主發展的重大投票,大家都應該支持,而市府的立場是做好選務。

  針對寵物議題,黃議員指出,特殊寵物無人管,雖然動保法有明文規定犬貓等人為飼養動物由動保處管理,事實上未有權責局處負責處理特殊寵物的各項問題,這是法源缺漏,她要求市府建議中央修法明訂特殊寵物權責機關,高雄則由動保處負責,並明定特殊寵物處置流程SOP及留下影像、文字紀錄。

  陳市長表示,寵物安養規劃,市府已與獸醫師公會、寵物公會合作,訂定寵物長照獎勵要點;身後事部分,燕巢也有全國唯一寵物樹葬服務,更鼓勵民間參與;動保人力不足部分已責成郭添貴秘書長加強;而特殊寵物部分將由動保處主責。

  針對「體適能測驗不分性別」議題,黃議員指出,過去的測驗項目、標準已不合時宜,男女標準不一,更存在性別歧視,他建議參考美國,「漸增速度的心肺適能測驗」的作法。

  陳市長表示,體適能測驗將擇定幾個學校,經與校方討論後先行試辦,針對選手培育部分,除增加補助,更針對重點奪牌項目加強培養。

  公車或其他車輛停靠路邊影響機車通行安全,黃議員說,公車或汽車靠右切入路邊時常造成機車為閃車而騎到內側道,因內側道禁行機車被開罰單,對機車族非常不公平。

  黃議員表示,市府目前已逐漸塗銷內側車道「禁行機車」字樣,放寬機車通行,讓機車能夠閃車;交通部長王國材日前也強調「機車禁行內側車道規定,考量機車騎士停靠外側道,常受到公車停靠等干擾,考慮適當放寬規定,允許機車內側道通行」。

  然而高雄卻一市兩制,黃議員表示,市區道路已適度放寬內側道禁行機車規定,省道會勘卻被交通部公路總局「打槍」,希望陳市長協助爭取如鳳林路的省道道路內側道開放機車通行。

  人孔蓋造成交通事故頻傳,黃議員指出,人孔蓋高低差是發生事故的主因,養工處受理國賠案件也最多,建議市府檢討道路養護及管理機制,提高相關罰則,維護道路品質。林欽榮副市長表示,將協調公路總局依交通部長指示落實機車平權,保障機車族權益。

 

喜愛毛小孩的黃捷議員(左),除了關心貓犬外,也提出特殊寵物的管理問題。(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