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大港開唱明年停辦 黃捷籲重視高雄文化產業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9/24 / 高市議壇NO.43

  在高雄已經舉辦十餘年的「大港開唱」音樂祭,是許多獨立樂團表演的舞台,也是許多高雄年輕人的驕傲,由民間主辦,卻是全國參與人數最多、同時也是臺灣在國際上最知名的搖滾音樂祭,年年為高雄帶來可觀的觀光經濟收入,如今因為不斷的抹黑及公部門的刻意調查,讓主辦單位疲於應付,以致於對外宣布明年將停辦,熱愛音樂的黃捷議員指出有許多被刻意誤導的說法,呼籲市府應看重高雄的文化產業發展,而不是一步步摧毀累積至今的高雄文化。

  針對質疑大港開唱沒有公開招標程序,黃議員表示,大港開唱是民間自有品牌「出日音樂」,從2013年後和市府的合作模式是補助案而非標案,且大港歷年獲得的補助款也僅佔總體預算的三分之一,這筆補助款是文化部提撥而非市府,補助款中還要扣除給高雄市政府的場地租金。

  具2,500萬元預算規模的大港開唱音樂祭,除了文化部補助(以近兩年為例,扣掉支付場地費剩800萬元),另外超過1,700萬元的經費由主辦單位以門票收入、贊助來籌措,盈虧自行承擔,因為多年音樂文化的耕耘,吸引全臺各地甚至海外大批樂迷一同共襄盛舉。黃議員認為,大港開唱所散發的魅力是屬於主辦單位、樂迷、市府共同締造的成果,而非有心人士所言花人民納稅錢。

  針對花人民血汗錢幫別人養品牌的說法,黃議員覺得啼笑皆非,她反問:講到大港開唱,大家會想到高雄,還是承辦的出日音樂?主辦單位從2006年在藝文活動低迷的高雄開始耕耘,與政府合作希望讓音樂文化在高雄開花結果、創造雙贏,且每年還搭設多個免費舞台、開放式市集,吸引更多觀光客不用買票就可以來參加大港開唱。也帶動餐飲旅宿及商品販售週邊的經濟效益,為高雄帶來可觀的觀光收入是大家有目共睹的。

  今年策展團隊頻頻收到高雄市政府要求調閱資料,以及部分人士的抨擊,且感受不到市府對大港開唱的支持,在種種壓力之下,也影響籌辦的進度,迫於無奈宣布明年不辦。黃議員指出,近年來各國鼓勵民間文化產業發展,補助精神在於扶植民間產業、創造產值、帶動經濟成長造福人民;而文化產業的蓬勃發展更可以形塑城市品牌形象,藉由舉辦各種具有代表性及獨特性的活動吸睛,如此便能理解大港開唱總能吸引七成的外地遊客,更培養出一群死忠的固定客源且逐年擴大中,這絕非一次性、缺乏在地連結的活動可比擬。

  黃議員大聲疾呼市府團隊及有心人士嚴正看待高雄的文化產業發展,而不是一步步摧毀高雄累積至今的文化內涵。

 

舉辦多年的大港開唱音樂祭,已為高雄建立屬於地方特有的音樂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