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建議評估成立高雄職棒業餘隊可行性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2/23 / 高市議壇NO.58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球迷期盼成立「職棒高雄隊」,黃捷議員109年12月4日總質詢要求市府提出職棒高雄隊成立期程,並建議市府評估成立業餘隊的可行性。

  陳其邁市長爭取職棒的第六隊成立在高雄,黃議員表示,希望市長不是開空頭支票,而能具體落實;她表示,成立職棒球隊所需經費至少需6億3,400萬元,接手原有球隊也至少需要3、4億元,可以直接打一軍,無須等二年,但機會可遇不可求。她也進一步提到,運動產業發展與財政有關,高雄獨自成立球隊有其難度,但希望陳市長提出成立高雄隊具體期程;她認為,成立棒球業餘隊門檻相對較低,建議陳市長考量評估,作為未來職棒第六隊的基礎。

  陳市長回應時表示,目前將爭取明(110)年一軍賽事在高雄舉行,中長期規劃有自己的球隊,包括職棒和籃球隊,高雄有足夠的球迷和運動市場,將洽商在地企業推動合夥經營可行性,並與中職討論第六隊籌組事宜。

  犬貓已成為多數人家裡最小的成員,然而高雄目前只有中正公園一座寵物公園,黃議員建議市府從鳳山、五甲及鳳翔公園挑選一處設置寵物公園,她同時建議市府修改公園管理自治條例,擬定《高雄市寵物公園標準設置規範》,並邀請學者專家和動督盟提供建言。

  陳市長回應時指出,市府正全力改善中正公園相關設施,以符合寵物需求,相關法令規範則請議會共同修法,市府針對黃議員建議的三處寵物公園地點也將進行研議。

  針對空汙議題,黃議員認為,除要求興達電廠降載及停機外,市府更應積極發展再生能源,從校園屋頂綠電、違建屋頂轉換為光電、用電大戶認購綠電,積極做起。

  黃議員關切無殻蝸牛的居住正義,她要求市府成立學區住宿權益稽查小組,維護學生住宿公共安全、合理租金等權益,同時公告違建租屋名單;陳市長則說,揭露租屋個資涉及法令規範,高雄校園成立有學生租屋稽查小組,市府將從租屋學生名單勾稽出列管違建,並針對涉及公共安全的違建進行處理。

  市長期許還河於民,但卻忽略相對的生態風險和管理。黃議員指出,市府目前只對愛河設置水域管理自治條例,其他水域則無法可管,以鳳山為例,鳳山溪和曹公圳都有生態危機風險,欠缺禁止餵食水族和放生的規範,希望市府針對所有水域進行統一管理。

  另外,黃議員也要求市府重視性騷擾防治宣傳、人行道稽核小組不執法以及爭取金曲獎移師海音中心舉辦等議題。

 

關心高雄市棒球發展的黃捷議員。(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