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讓人行道更友善 黃捷建議從樹根與無障礙坡道著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9/26 / 高市議壇NO.67

  提高民眾行的安全是城市治理重要的一環,「人行道」的平整與否是黃捷議員每個會期關注的課題,如何改善人行道?她認為首要從樹根與無障礙坡道著手。

  走在人行道上,常常可見路樹的樹根隆起或是基部膨大,以致擠壓破壞人行道,該如何改善這種現象?黃議員認為可以從制度面來解決,例如對樹種的要求,容易造成竄根的樹種就不要種植於人行道上,建議未來工務局發包相關的標案時,可在內容載入相關的規範與建議。

  而樹穴大小也是另一項需要思考的問題,黃議員表示,根據養工處規範的「樹穴標準圖」僅要求至少有100到150公分,但這麼小的樹穴有很高機率會破壞人行道上面的磁磚,因為樹木容易竄根。黃議員以臺南的規範為例指出,「臺南市公共設施植栽管理自治條例」裡規定新種植的樹穴至少要有2平方公尺,比高雄大很多,而且除了讓樹穴變大之外,覆蓋的方式也值得參考,例如可以以帶狀的樹穴或是用樹穴蓋等,這樣的方式可以讓樹更健康生長,也不易破壞人行道,民眾行走的時候不會互相影響。

  另一個則是無障礙坡道。黃議員表示,會勘時常常發現人行道與行穿線沒有銜接在一起,甚至有些人行道沒有無障礙坡道,這似乎凸顯交通局與工務局未能妥當協調,使得輪椅或嬰兒車無法行走。她指出,如正在施工的維新陸橋,這些地方並非以前施工,而是最近施工的,但還是有這樣的問題發生。這問題可能在於人行道不夠寬,因此黃議員企盼市府重視無障礙需求,避免這類的情況一再出現,尤其是醫院、學校、公園等常常有老弱婦孺進出的場所,希望市府未來在建置人行道時,可以做妥適的規劃設計。              

  此外,目前許多轉角處所設置扇形的無障礙坡道,雖然無障礙坡道已符合友善的要求,但仍有安全疑慮。黃議員指出,當行人站在轉角扇形無障礙坡道時,若大車轉彎太靠近人行道會產生內輪差的問題,或是機車呼嘯而過,稍有不甚便會危害行人的安全,因此她建議工務局未來在增加無障礙坡道的時候,可以將路緣的設計一併考量。

 

黃捷議員會勘南京路 人行道拓寬,盼明年燈會前完成。(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