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邁向友善動物城市 黃捷提倡經濟動物友善飼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2/26 / 高市議壇NO.60

  經過2月6日這一場戰役,黃捷議員感謝許多朋友給予最溫暖、最感人的鼓勵與支持。從政兩年多來,跌跌撞撞,有許多不夠成熟、不夠周全的行為,經歷這次挑戰,將更加成熟,而期間許多人與之並肩作戰,讓她感到非常幸福,她將把握這份革命情感,攜手與大家走下去。而未來兩年她會加倍努力,全心為鳳山服務。

  在這次罷免投票後,黃議員未有懈怠仍然持續跑行程,包括道路會勘、拜訪基層與青創朋友互動等,喜歡毛小孩的她,也前往燕巢區現勘全臺首座合法寵物樹灑葬園區,並建議民政局殯葬處研擬飼主線上申請,讓流程更加便利。過年期間她也在臉書上曬毛小孩照片,跟臉書朋友們問候,除了眾所周知她關心毛小孩議題外,對於經濟動物友善飼養她也相當關心。

  提倡動物福利的友善飼養方式在近幾年逐漸成為世界各國的趨勢,1992年英國農場動物福利委員會(FAWC)提出經濟動物應享有五大自由,包括免於飢渴及缺乏營養、免於生、心理上的不適、免於疾病與傷害、表達天性、免受恐懼及緊迫,成為各國擬定動物福利措施的重要參考。而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分別於104、106年公布「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豬隻友善飼養系統定義及指南」。

  黃議員指出,臺灣人對雞蛋的需求很高,國內飼養的蛋雞是3,700萬隻。但是有99%的蛋雞都是用格子籠的方式飼養,這在動物福利上是非常落後的。她進一步說明,在A4大的格子籠裡面,可能塞2到4隻的蛋雞,使得牠們活動空間非常擁擠,爆發傳染病的風險相對也高。

  黃議員表示,歐盟從2012年便開始禁止格子籠的飼養,並採取平飼、自由的放牧或是有機的飼養方式,創造更好的動物福利與食物倫理。而國內農委會制定了「雞蛋友善生產系統定義及指南」,採取鼓勵機制,希望我們的蛋農可以慢慢轉型,並且提供符合友善雞蛋生產規範的蛋農低利率貸款。

  目前國內更有民間團體「台灣農業標準學會」及「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進行友善生產系統的第三方認證,黃議員表示,很可惜的各縣市政府並無對友善雞蛋進行大力推廣,僅有民間企業在自主推動,最為人所知的就是家樂福的「非籠飼雞蛋專區」。

  對此,黃議員要求農業局除了在食農教育推廣加入友善雞蛋課程,且將制定「蛋農輔導轉型計畫」,並積極協助友善雞蛋在各大通路上架,包括未來市長承諾要蓋的希望廣場,鼓勵市民購買,邁向友善動物的城市。

 

喜歡毛小孩的黃捷議員(著粉色外套),年前前往全臺首座合法寵物樹灑葬園區,了解其運作模式。(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