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幼兒就近入學 黃捷主張「幼兒園學區制」而非「國小學區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4/22 / 高市議壇NO.50

  高雄市109學年度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招生報名於3月26日至3月28日止,今年高雄市開始推動學區制就近入學,但由於報名的幼兒數和學區幼兒園數不成比例,造成有的學區幼兒園招生人數未滿,有的學區幼兒園卻無法負荷該區的幼兒數,黃捷議員主張以實際幼兒數和區域的比例進行分配,才能真正落實學區制就近入學。

  今年度公立幼兒園及非營利幼兒園第一階段招生於3月底報名,新增設2園94班1,524個名額,招收2歲至5歲幼兒,每名幼兒可報名1所公幼及非營利幼兒園。第二階段將再新設16園107班2,846個名額,新設各園將於5月以後陸續公告辦理期程。

  目前教育局的做法是每名幼兒可自由報名1所公立幼兒園,以及1所非營利幼兒園;公立幼兒園鼓勵幼兒「就近入園」,優先報名戶籍地學區的國小附設幼兒園,以方便家長接送並提高幼兒及早入園意願。如果幼兒戶籍地學區內國小未附設幼兒園,也可至高市任一所國小附幼,同樣能以就近入園身分報名排序。

  不過,黃議員接獲民眾反映,由於2歲專班並非每個學區都有開設,若該學區未開設2歲專班,跨區就讀的幼兒排序會掉到第六,如此一來,就讀的權益就大受影響,也失去了就近入學的美意。

  至於3至5歲幼兒班的報名則出現幼兒數和學區幼兒園數不成比例的情況。黃議員指出,由於學區開設的幼兒園數,和該區實際有多少幼兒,沒有正相關,造成有的學區的幼兒園人數招不滿,但有的學區卻無法負荷該區應有的幼兒數。她認為今年實施學區制就近入學,並將其加入順位的做法本是好意。但關鍵問題在於,這次幼兒園招生使用的學區是採用國小學區,但有的國小學區,其實並未設立幼兒園或2歲專班,且學區內的幼兒數和國小學生數,比例也不一樣,所以要實施學區制,最好的方式應該是實施「幼兒園學區制」,也就是先調查該行政區內的幼兒數以及幼兒園數,再用人數和區域的比例去分配,才能真正落實學區制就近入學。

  因此,黃議員針對2歲專班也提出,若學區內沒有2歲專班的話,應該比照3到5歲幼兒班,可到高雄市任一公立幼兒園以「就近入學幼兒」身分報名。

  就此議題,黃議員也表示將持續與教育局討論,也歡迎關心公幼的家長,將遇到的情形或意見提供給她,以改善此制度更符合現況。

 

高雄市今年開始推動幼兒園招生學區制就近入學,但由於實際幼兒數與學區幼兒園數不成比例,幼兒就讀權益受到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