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籲道路刨鋪機制應更透明及公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6/25 / 高市議壇NO.52

第3屆第3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幅員廣大,大大小小道路眾多,然而在有限的預算下,道路刨鋪的優先順序應有科學依據,黃捷議員於6月22日總質詢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對於道路刨鋪機制應更透明及公開。

  黃議員指出,五甲二路、中崙路、南京路等道路至今依舊破爛,尚未改善,質疑韓前市長稱刨鋪改善600條道路,其刨鋪順序依據為何?她提到雖有PCI量表,卻未具體落實。

  黃議員要求在有限的預算下,應採科學數據作為刨鋪順序標準,以及將所調查的路段之PCI量表指數、路段毀損狀況,以及鋪面刨鋪前後對比照片等資料公告上網。她希望刨鋪道路評量要更為細膩,讓刨鋪道路成為有感政策,同時提供市府和市民有直接溝通的管道。

  楊明州代理市長表示,PCI指數是目前刨鋪道路的衡量標準,但實際上仍會受議員的爭取所影響,他也同意刨鋪預算有限經費應花到刀口上,未來PCI順序、鋪刨改善前後訊息及突發狀況的處理,也會建立透明公開機制。

  為維護行人權益,市府成立人行道稽查小組,黃議員則指出稽查小組毫無作用,上個會期她曾要求針對人行道占用問題、行人路權等實施取締與聯合稽查,當時市府很有誠意成立稽查小組解決問題,工作報告時卻變成增加人行道、復舊人行道、機車格退出人行道等例行性任務,不但沒有對症下藥,更未強力執法,人行道違規問題依舊存在。她呼籲市府跨局處一起推動,加強執法,將人行道還給行人。

  針對流浪犬攻擊獼猴、水鳥事件層出不窮,黃議員建議市府針對生態敏感區劃設禁餵區,例如壽山或濕地等,應劃設禁止餵食,並將流浪犬列入禁餵範圍。她表示,目前高雄市並無規定生態敏感區不能餵食動物,她舉《台東縣野生動物保護自治條例》為例,明確劃設出特定區域禁止民眾餵食或接觸、丟放流放犬貓及野生動物之行為。黃議員建議市府,針對本市生態敏感區強力移除野狗群,避免野生動物受攻擊;並比照台東縣修訂《高雄市野生動物保護自治條例》劃設禁餵區。

 

高雄市大小道路眾多,黃捷議員認為道路刨鋪的優先順序應有科學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