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盼教育融入美感及野外求生自救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22 / 高市議壇NO.70

  為邁向美學城市,新北市近期邀集設計領域專家學者、教師與業界實務工作者成立「美感諮詢設計小組」,期待從教育提高美感。黃捷議員指出,從日常培養美學,在各縣市已經遍地開花了,並將美學及在地元素融入課本中,以培養美學素養,高雄應儘快趕上腳步。

  黃議員表示,其他縣市紛紛推動美感教育普及化,教育部也推出「學美.美學-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等。高雄目前卻是學校自行與民間相關的美感教育單位進行合作及推廣,她呼籲市府更積極重視,建議市府利用教育發展基金推動更全面的美感教育。同時提醒,若教育部有相關的美感計畫,市府也應積極爭取相關經費投入。

  藉由給予學校適當的經費補助,結合民主素養教育,讓學生能自己選擇具美感的教材。黃議員期待不久的將來看見各學校的課本融入美感設計,企盼高雄早日成為具有美感素養的城市。

  加強野外求生自救教育,110年10月新北市發生虎豹潭意外事件,6 人落水身亡,事件發生後,新北市長侯友宜卻在第一時間說全部都封鎖、禁止。黃議員表示,這與國家對於野外求生的教育方向背道而馳,平常就應加強大家對於野外求生自救的基本能力。臺灣山、海自然資源豐富,政府的態度卻是在發生意外之後,第一時間不讓大家親近山林,反而忽略山林教育、風險評估跟避難求生的教育。

  黃議員進一步表示,教育局的青少年探索教育中心每個學期都會有相關課程,鼓勵大家多進行戶外探索,例如攀樹、攀岩、越野、高空及獨木舟等,黃議員對此表達肯定,呼籲應加強推廣。臺灣是一個多山多溪的海洋國家,更應該用教育代替禁止,培養國人對於野外求生的基本能力。行政院蘇貞昌院長在108 年時也提出「向山致敬」,這是國家政策方向,而不是走回頭路。

  因此,黃議員希望教育局能研議在青少年的探索教育課程中,納入環境評估、野外求生跟水中自救之類的課程,讓國中、國小生每個學期都能參與其中,讓學生能有基本求生自救能力,也與大自然更加親近。

 

黃捷議員(右)希望教育局可以加強學校在美學教育與野外求生的知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