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要求制定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 保障外送員安全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今年雙十連假期間發生多起外送員送餐意外,引發外界對外送平台經營模式、外送員送餐環境的關注,黃捷議員於11月4日市政總質詢時為外送員職業安全請命。

  黃議員表示,高雄市政府應邀集相關局處、專家學者、業者及外送員等召開公聽會或座談會,研討如何保障外送員職業安全,同時訂定高雄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她也提到目前台北市已主動公布《台北市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而台中市也強調會儘速研議自治條例納管外送平台業者,協助外送員籌設的「台中市外送服務人員職業工會」在今年11月上旬也正式立案成立。

  黃議員強烈呼籲,高雄市不應消極等待中央訂定統一規範來保障外送員權益,建議參照台北市的作法,主動研擬外送平台業者管理自治條例,將勞工安全、食品安全、消費爭議等相關規範納入,並強制要求業者須替外送員投保、颱風天評估後才能外送等,未來業者違法就可依法來進行開罰,如此對於外送平台業者才會有強制拘束力,也能宣告積極捍衛外送員勞動權益的決心。

  針對性別平等議題,日前高雄市一家小吃店因徵人啟事註明僅限女性,被認定違反就業服務法,而遭罰30萬元。但勞工局王秋冬局長居然認為要體諒業者,建議中央應修法減輕罰則。黃議員提醒勞工局應加強對業者的輔導,而非要求勞動部減輕罰則,別替業者性別歧視開後門,修法倒退走。黃議員強力要求王局長正視勞動權益,莫走回頭路,才能持續帶領高雄勞工向前進。

  黃議員更進一步指出,市府對性別平等的重視嚴重倒退,不論是教育局或勞工局在性別平等教育及職場性別歧視方面,屢屢犯錯,包括干預輔育工會承辦活動議題及發表不當言論等。

  針對韓國瑜市長的青年政策,黃議員認為是形同虛設。她表示韓市長只在選舉時才把年輕人當成消費對象,百億青創基金沒有到位,成效不彰,澄清湖青創會館完全沒有下落,北漂青年回鄉沒有成果,市長還自己北漂去選總統,加上青年政見白皮書所提的就學、就業、留住青農均未落實,韓市長根本沒有為年輕人設想。

  此外,黃議員也關切輕軌二階工程政策、危急個案緊急送醫、佔用人行道、樹木修剪、鳳山溪汙染、鳳山體育園區游泳池開放時間及羽球館收費過高等議題,期盼市府重視及改善。

外送員的工作處境引發討論,黃捷議員要求市府提出規範保障他們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