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提出五大願景盼高雄更宜居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4/1/5 / 高市議壇NO.94

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

  打造宜居、具有美感的高雄,須落實居住正義與美感教育,黃捷議員於112年11月24日總質詢時提出繁榮社會、多彩高雄、自信台灣、安心環境、溫暖生活5大願景,期盼高雄在各方面更加宜居。

  高雄社會住宅正加速興建中,黃議員表示,應儘快實施入住輪候制,照顧弱勢團體居住權益,也應規劃成立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以管理1萬8,000戶社宅龐大的量能。

  高雄是全臺灣具指標性有美感的城市,黃議員認為,美感教育可從校園開始,美術館改制為行政法人後,營運靈活度提升,她建議將大美術館計畫結合教育部的「校園美感設計實踐計畫」,並與周邊校園合作,將校外活動帶入美術館,甚至導入公民參與的機制,讓學生一起來改造校園的環境。黃議員希望提升大美術館計畫2.0,讓園區與社區的關係由縫合成為結合,融入藝術和美感生活,包括社區營造、特色水溝蓋、小綠人、人行道等,她並強調美感教育不只是文化和教育相關部門的業務。

  陳其邁市長表示,美術館2.0計畫以兒童和青少年教育為目標族群,打造文化教育體驗場域,將由教育局、文化局及工務局共同完成結合場內外藝術空間的開放式場域。

  迎接台鋼棒球隊來高雄,黃議員表示,身為資深棒球迷的她相當期待,她也建議盤點現有園區用地及可用容積,加速整修立德棒球場,未來進駐重訓室、水療室、室內打擊場、常態派駐防護員及運動醫療諮詢等軟硬體服務,將可作為三級棒球的基地。陳市長表示,立德棒球場明年初將整修完成,針對內部設施,將探詢外部機構是否有投資開發、經營的意願與可行性,減少預算支出,也更符合賽事用途。

  拓展城市外交,黃議員認為,應打破國家的藩籬,以城市為出發點,進而與世界各國的民主單位結盟,希望高雄市政府也可以與東歐多個國家地方政府往來,提升高雄國際能見度。陳市長表示,將利用智慧城市、城市治理、產業等高雄軟實力深化與周遭國家的交流與合作。

  淨零學院已經上路,黃議員希望市府儘快備妥碳匯方案,供企業認領,並建議各個產業及工業園區,將副產物降到最低,讓每個園區成為循環園區。她同時也關切壽山動物園轉型、活化85大樓、照顧基層警消、精進道路規劃設計、舊市議會轉型等議題,期盼高雄更好。

 

熱愛棒球的黃捷議員,期待立德棒球場做為台鋼雄鷹專屬的園區。(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