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以藝文妝點鳳山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4/20 / 高市議壇NO.86

  今年初至2月底,由黃捷議員與在地里長、商圈等共同合作,促成的鳳山光圳活動,受到居民及遊客的熱烈迴響。黃議員期盼將這樣的熱潮化為地方藝文的動能,呼籲高雄市政府讓鳳山曹公圳的燈節活動成為常態性,並結合鳳山文化與古蹟特色,擴大辦理鳳山藝術節。

  對於曹公圳的環境改善及妝點,早在109年底的總質詢中,黃議員即提出主張,並向陳其邁市長具體要求「鳳山中城計畫」除了硬體設施外,更應融入鳳山區文化意象,同時連結鳳山溪及曹公圳,重塑鳳山城內、城外的水岸景觀。

  黃議員也於去(111)年6月與在地立法委員、交通部長一同視察鳳山車站「空中鳳城」及高雄機廠佈建進度。除了反映車站周邊動線、停車空間規劃及接駁轉乘等待改善之處,更建議連通至曹公圳,延伸水圳軸線的景觀空間。

  經過一步步的努力及多次會勘,完成了曹公圳棧道美化,更爭取到曹公圳點燈活動,透過燈飾設計與水利設施改善,為曹公圳換上新裝,活動期間吸引絡繹不絕的人潮,有親子前來逛街散步,也有民眾帶著攝影設備前往紀錄美景,也促使周邊美食林立的鳳山中華街商圈店家業績平均成長3到5成。

  除了提出將曹公圳以燈飾與周邊古蹟結合辦理鳳山藝術節外,眷村文化也是呈現鳳山藝文風貌的一環,針對每年7、8月在明德訓練班所舉辦的眷村文化節,黃議員也期許能有更大進步的空間。

  黃議員建議文化局可與主責燈會的觀光局合作,借鏡月津港的模式,將燈會與在地的藝文進行更深刻的連結,希望未來眷村文化節可與高雄燈會或大型活動結合,融入在地文化,使眷村文化節更具特色,讓人期待。

  目前鳳山區包含捷運黃線、建軍站聯開、大東捷運站聯開、空中鳳城及高雄機廠等重大建設,正如火如荼推進中,黃議員持續努力爭取鳳山區各大商圈行人友善空間的規劃,並主張以衛武營、空中鳳城、大東文化藝術中心構成「鳳山軸線」,在建設發展的同時,帶入藝術與在地文史特色,打造鳳山成為高雄最熱鬧、充滿藝術氣息的觀光古城,讓遊客願意駐足停留。

 

黃捷議員(左)期盼鳳山曹公圳燈節活動,未來能結合文化古蹟特色擴大辦理。(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