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關心消防員出勤安全與權益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2/21 / 高市議壇NO.72

  當民眾需要救援,多數人第一個動作就是撥打119,不論任務多艱辛,消防員總是立刻出動救援。保障消防員權益是黃捷議員上任三年多來努力的目標,她感謝消防員對城市所付出的努力,並提出多項議案,以提升消防員出勤的安全與權益。

  黃議員細數三年來為高雄市消防員成功爭取的項目如捕蜂捉蛇回歸農業局、改善消防無線電訊號、簡化消防車輛保養業務、救難派遣網頁資訊公開透明、舉辦《救護車傷病患後送醫院規範研擬》公聽會,還有編列警犬、消防執勤犬因公傷、殘、復健醫療經費,及繁重分隊編列第二套消防衣(鳳山、五甲、鳳祥等分隊),及與多位議員共同成功爭取編列消防及義消人員因公傷、殘、復健醫療費等。

  此外,黃議員也持續關注並建議重新調查消防員解聘案,以及爭取增購消防員個人手提救災無線電、保護消防救護車影像被害人個資、試辦美國EVOC緊急車輛操作訓練、消防局APP增置即時通報系統專區、增設分隊及擴編大隊人力、公設消防栓管理權責回歸自來水事業、研議國定假日擇日補休、建立救災圖資與報案資訊及制訂相關自治條例、推動智慧城市消防,並建立高危險場所與勤指中心雙向連結,還有針對群聚違章工廠轉型工業區前,預先規劃「消防專用道路」、「消防栓」等基礎消防設施。

  時有救護車在執勤中發生車禍事件,為了強化救護車輛的能見度,已經有部分縣市消防局陸續換上巴騰堡格紋塗裝救護車,黃議員也於110年底在警消衛環部門質詢時,建議高雄市政府可在救護車上塗裝巴騰堡的格紋。

  以桃園的巴騰堡紋塗裝救護車為例,車頭鏡像119字樣可讓前方車輛在第一時間察覺,進而禮讓救護車,而車身在日照或一般車燈照射下,能維持視線500公尺內清晰可見的高辨識度,塗裝不需花太多成本,卻可大幅提升安全性,確保救護人員執行緊急救護工作安全無虞。黃議員希望消防同仁在辛苦出勤時,減少救護車車禍的發生,切勿因安全性不足等原因造成悲劇。

 

黃捷議員長期關心消防員的工作安全與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