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建議依英文程度分組授課優於舉辦比賽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4/25 / 高市議壇NO.38

  英文單字比賽、英文閱讀達人比賽、英文演講比賽對培養學生英文能力有沒有幫助?黃捷議員對高雄市政府教育局108年擴大舉辦各種英文能力比賽提出質疑,並要求市府應該把錢花在刀口上,不要為了容易讓民眾看到政績而浪費資源。

  黃議員表示,教育局擴大舉辦上述這些英文比賽根本是錦上添花,會參加比賽的學生普遍英文都具備一定基礎,參加或得獎與否對這類學生來講並沒有太大效益,反而還有可能導致老師為了績效把資源過分傾注在他們身上,進而忽略原本應該加強學習的孩子。

  市府一昧想推行雙語教育,卻忽略目前地方的現實處境,但根據調查高雄學生語文能力待加強的比率高達31%,比全國平均值還要高。黃議員表示107年台北市為了強化學生的語文能力,特別試辦「兩班三組」的實驗計畫,也就是在教授英文課程時打破學生的年級班別改依語文程度劃分三組,讓老師可以依照學生的實際英文程度進行相對應的授課內容,透過此計畫台北市學生的英文待加強比率去年從18%降到12%。

  從台北市的成果來看「兩班三組」的授課方式絕對有效,很多英文老師也表示,同一班級的學生英文程度有高有低,但老師只有一個、授課時間有限,為了績效大多數老師都只能選擇依照程度較高族群的需求備課,無力也沒時間提振程度較低的學生,造成同班級學生的程度落差越來越大,甚至放棄學習。黃議員建議教育局未來可以參照台北的「兩班三組」計畫在高雄的校園實施,讓程度較差的學生也有機會在合宜的施教下慢慢累積信心、提升程度。

  另外黃議員也關心學校的營養午餐,她提到過去一直偏重於食材的選購和把關,對於把這些食材料理成營養安全又衛生的廚師權益放任不管。許多在學校擔任20、30年的廚師只領最低薪資,而且寒暑假還要被迫休無薪假,實在不公平。黃議員呼籲市府應該提高營養午餐的人事費用,或降低結餘款提撥部分金額照顧這群默默守護學生用餐安全的辛苦廚師。

 

擔任教育委員會第二召集人的黃捷議員(左2)關心雙語教育、營養午餐,也關心全中運的高雄選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