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成功爭取登山通訊再升級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7/22 / 高市議壇NO.77

  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導致民眾無法出國旅遊,高雄市近郊的壽山、觀音山等地登山人潮湧現,隨之而來的是迷路與救難事故的發生。而壽山的通訊信號不佳,也影響了民眾受困時對外求救的機會。關心山友安全的黃捷議員要求觀光局與電信公司合作,在入山口加以設置手機可通訊點告示牌,提供更完善的登山資訊。

  黃議員表示,自新冠疫情開始,民眾因無法出國卻僅能進行國內活動,除了室內的休閒娛樂外,也喜歡往山裡從事休閒活動。隨著戶外登山的次數增多,山難、迷航事件等事故的發生頻率亦隨之增加。

  接獲山友陳情的黃議員說,要避免山難的發生,除了登山知識要增加,行前應妥善準備,除為自己負責外,高雄市政府也應協助山友獲取更多的救災資訊。因此,黃議員建議觀光局與電信業者合作,在熱門登山路線上設置「手機可通訊標示牌」,提供山友掌握登山沿途可通訊的地點。

  黃議員以新北為例,新北市政府觀光局與3大電信業者合作,在一些熱門登山路線設置手機可通訊告示牌,讓山友在上山之前就能提前知道山上的收訊狀況,掌握與外界取得聯繫的難易度,提供民眾有更安心便利的遊憩體驗,她期盼高雄也能比照辦理。

  原先高雄的壽山國家自然公園係單與遠傳電信合作,經過實地撥打測試,張貼了56 個手機可通訊告示牌。黃議員要求觀光局盤點高雄市內幾個較著名的登山地區,廣設手機告示牌,讓山友更安心。

  在黃議員積極爭取下,觀光局偕同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協調中華電信、遠傳、台灣大哥大、亞太等電信業者,在今(111)年6月下旬完成壽山(含半屏山、大小龜山、旗後山)等61處通訊點增設說明牌及QRcode,讓登山民眾能充分掌握位置資訊,確保對外聯繫的品質。未來該山域也會針對軍區範圍,與軍方及國家自然公園管理處協調,安排增設基地台現場會勘,加強手機通訊品質。

  隨著暑假到來,登山人口越來越多,黃議員也積極爭取更多便民的服務,以打造更舒適的高雄登山環境,避免山難、迷航等事故發生,讓市民朋友能安心享受登山樂趣,平平安安回家。

 

登山人口增加,入山口設置手機可通訊點告示牌,有助於民眾取得更詳實的登山資訊。(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觀光局高雄旅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