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盼市府協助企業因應碳邊境調整機制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0/5 / 高市議壇NO.91

  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arbon Border Adjustment Mechanism,簡稱CBAM)過渡期2023年10月1日起生效,自2026年起實際課徵CBAM憑證。對全球貿易發展影響甚鉅,為順利爭取到訂單,以出口為導向的廠商需配合國外買主揭露碳資訊並進行低碳轉型。

  淨零碳排將是爭取海外訂單的重要關鍵,但高雄在地中、小企業是否瞭解CBAM最新資訊及施行方式?黃捷議員感到相當憂心,期盼經發局儘快協助高雄在地企業完成初步碳盤查。

  黃議員指出,接下來歐盟針對碳足跡及碳交易都會更加嚴格的限制,對於要進口到當地碳密集型產品的碳排放量之相關證明及數據都須清楚揭露,更須完成CBAM憑證的認證,才能進到歐盟。CBAM第一階段納管包括水泥、電力、肥料、鋼鐵、鋁等產業,根據經濟部統計,CBAM管制的248項產品中,臺灣就包含了212項,且多以鋼鐵製品為主,對臺灣有相當的影響。

  根據去(111)年底《今周刊》與中華開發金控共同針對臺灣中、小企業的專業經理人、高階主管以及決策者進行減碳調查結果中發現,有7成企業知道臺灣減碳目標為2050年前達到淨零排放;8成5的企業聽過「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且有近7成已展開碳盤查相關作業,但卻有4成企業表示在淨零轉型上「仍未採取任何行動」,目前也僅5%的企業有淨零轉型路徑規劃,而採購綠電比例更低,只有3.9%。

  黃議員表示,由此調查結果可見,臺灣多數中、小企業對於淨零還是缺乏概念也沒有想法,與政府未有對接,如何因應未來的國際趨勢、迎接淨零的時代?讓人相當擔憂。除企業外,甚至多數部門都還在觀望,她語重心長的說道,如果政府未先有因應對策,企業也很難跟著動起來,臺灣不應該在最後一刻才緩步走向再生能源、淨零碳排。

  以目前的狀況,黃議員認為,高雄市的中、小企業可能還沒有完全準備好,對於可能面臨的衝擊評估也未有頭緒,甚至對於高雄市議會於6月28日三讀通過的「淨零城市發展自治條例」內容也不理解。

  黃議員希望經發局應積極與中央相關單位合作,針對CBAM碳憑證機制的實施、申報方式、碳盤查計算等,對高雄中、小企業進行輔導、協助,訂出標準化流程。未來高雄的企業才能持續往製程改善、循環再利用等產業轉型邁進。

 

黃捷議員重視淨零轉型議題,建議高雄市政府輔導與協助企業面對「碳邊境調整機制」。(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