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盼紓困更直接有感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6/23 / 高市議壇NO.64

  5月中旬全臺COVID-19本土病例逐漸增加,民眾均高度關注,黃捷議員也每天在社群平台即時po出最新資訊,如確診者足跡、高雄市政府管制措施等,尤其是5月17日鳳山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讓鳳山人繃緊神經,她總不忘在公告訊息中,信心喊話希望大家多體恤醫療人員、做好保護措施、配合政府的管制,保護自己也保護別人。

  在高雄市政府5月24日首波紓困計畫後,以及立法院三讀通過「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修正草案之前,黃議員便與全臺多位議員發表聲明,希望「全面發放現金」納入「紓困4.0」,讓紓困更圓滿、流程更簡單、民眾更有感。

  黃議員認為唯有通過「全面發放現金」,才能確保那些自營、日薪、兼職的非典勞動者及其家庭,能夠撐過三級警戒帶來的暫停營業與生意冷清,為社會安全網所保護。

  在三級警戒的NPI(非藥物介入措施),臺灣社會所遭受的衝擊更全面且巨大,黃議員強調需要有更全面、更徹底、更包容的紓困措施,因此參考先進國家(如美國的CARES Act,也就是「冠狀病毒援助、救濟和經濟安全(CARES)法案」的作法,主張全面發放現金,可以省下龐大的申請成本、手續成本、行政成本,可以支持政府集中量能於防疫工作,確保政府基層人員不因紓困作業繁重而影響效率,並減少民眾群聚的風險。

  黃議員強調「全面發放現金」,無差別性的發放現金,不用申請、不用排隊、不用等候,政府直接撥現金至指定帳戶,行政院則可以配合財政能力採取適當的排富措施。由於許多非典型勞動者、斜槓工作者不在被保障的體制內,因此,她希望能用「全面發放現金」的方式,「多接住更多人總比少接住一位好」,讓不被政府看見的族群也能受到保障。所幸行政院也很快地推出針對個人、家庭和企業等紓困方案,讓更多受到疫情影響的民眾能夠儘快的申請補助。但她也期望能夠進行滾動式修正,讓政策更貼近民意。

  黎明前夕總是特別黑暗,黃議員相信只要我們堅持下去,全民團結一致、專心抗疫,臺灣必定可以再見光明。

 

勤跑基層的黃捷議員(右1),關心紓困方案能否全面照顧到弱勢者。(圖片來源: 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