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關切能源轉型 力促調整綠電比例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4/21 / 高市議壇NO.62

  今年八月將進行「重啟核四」、「珍愛藻礁公投」等攸關能源議題的公投,關心能源轉型議題的黃捷議員,認為高雄人不能缺席,在長期忍受南電北送、中送及重工業汙染下,高雄人的健康長期遭受威脅,是否還要承受核災和核廢料風險?她堅定地表示,當拒絕燃煤發電的同時,燃氣和綠電勢必要提高比例,成為重點發展的能源。

  2018年全臺灣能源占比,其中燃煤是37.3%,燃氣也是38.2%,再生能源只有6%,核能占了13.4%。但是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是希望全臺燃氣可以到達50%,再生能源到達20%。在這個目標之下,黃議員表示,全臺灣包括高雄市政府,也要一起朝此目標努力,完成這樣的發電結構才行。

  長期關注南電北送問題的黃議員,找出3月28日到4月3日的發電數據,顯示南部地區的電力有95%的供電時段都送往中、北部,她感慨地說:這就是高雄人長期以來一直的痛,為什麼我們要一直幫別人發電?明明高雄的供電是超過用電量的。尤其近年來中部的發電缺口一直增加,以至於高雄的發電長期以來送往中部,高雄人當然希望中部要自己發電,然而令人氣憤的是,他們不接受核電廠蓋在中部,也不允許燃氣機組增加,中部自己不發電,卻要高雄人幫他們發電,使得高雄的空氣品質不佳。

  近期市府的具體減汙措施,包括空汙季時興達燃煤機組,生煤的使用從65%降到50%,降載天數從6個月拉長到7個月,機組除役時間也提前了,並要求轄區內11家17部燃煤汽電共生鍋爐業者,因應秋冬季節啟動減煤機制。

  對此,黃議員建議市府朝四個方向努力,首先是在2025年非核家園的目標之下,以此調整高雄市的發電結構比例;再者,減燒燃煤再加速,如空汙季燃煤機組降載幅度加大,或者空汙季認定的月份再增加。第三項則是輔導企業投資綠能,提醒經發局未來有新的產業園區、科學園區,希望新投資的企業重視綠能,甚至市府可以明定比例要求他們使用綠電。第四項則是請環保署加速審查「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

  而針對黃議員的訴求,陳其邁市長在議事廳中也承諾,將在綠電小組中,研議建築法規與其他法規適用,爭取綠電成長的空間(如屋頂光電),並要求新投資企業,增加綠電使用以及發展漁電共生,並將加速布建,儘早調整高雄市的發電結構,同時也將催促環保署加速「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的審查作業,以改善高雄空汙問題。

 

黃捷議員(左2)在空汙議題的公聽會中,要求高雄市政府向環保署反映加速「高雄市電力設施空氣汙染物排放標準」的審查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