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力促裝置管線偵測系統與加強疏散避難演練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0/23 / 高市議壇NO.56

  9月中旬前鎮區乙烯外洩事件又再度挑動高雄人的敏感神經,針對工業管線風險潛勢,黃捷議員要求全面檢討工業管線並提出四大處理方向,督促新的市府團隊儘早改善,讓市民生活在安全無虞的環境中。

  高雄市目前有72條工業管線,僅有14條管線具備偵測定位洩漏功能,導致部分管線發生洩漏時,市民得靠鼻子偵測異味,才能知道管線洩漏位置,因此黃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針對工業管線應全面加裝LDS即時洩漏定位偵測系統,此系統可以在5到10分鐘之內便把可能洩漏的某一段馬上找出來。她也提及這一次乙烯外洩的事件雖然是虛驚一場,起因是地上水汙染,當時是市民聞到異味通報,高雄市政府才進行偵測,顯示已經有一定濃度的易燃氣體存在空氣中,再出動人員進行偵測,這中間的時間差可能造成更高的風險。黃議員也要求市府提出具體訂定裝設時程,無法加裝的管線也應有落日期限。

  乙烯外洩事件市府第一時間封鎖消息,未立即發布災情警告,讓市民蒙在鼓裡整整兩小時,對此,黃議員也督促經發局升級「工業管線查詢系統」,並整合災害情資發布、異常通報、封鎖範圍、案件處理進度等資訊公開,還給市民知情權。

  當如果災害發生,民眾要往哪裡逃?黃議員指出,包括學校、醫院甚至社福機構、還有大型的商圈,人口多的地方,市府是否經過盤點並提出讓民眾疏散避難的作法?

  這72條工業管線一共穿越過11個行政區,黃議員以穿越鳳山的第7管束為例,途經11所學校及捷運站(包括未來的捷運黃線),但高雄市每年度只舉辦4場疏散避難演練,明顯不足,因此她也要求11個行政區至少各辦一場疏散避難演練,提升防災意識。

  黃議員也特別強調,如果工業管線真的要全面退出市區,唯有大社工業區降乙編讓管線有廢管的機會,才有辦法不需要南北輸送的管線,她督促陳其邁市長必須強烈要求經濟部實現大社工業區降乙編承諾,與其協調與溝通,並廢除16條石化管線,才能讓工業管線全面退出市區,降低高雄民眾的風險。

 

黃捷議員力促高雄市政府全面檢討工業管線,以防止意外的發生。(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