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批市府的自經區衝擊農業與鋼鐵業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5/24 / 高市議壇NO.39

第3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究竟高雄市政府所提出的自經區版本,還是馬政府時期的版本,或者是國民黨立法院所提的版本?關切自經區議題的黃捷議員於5月15日市政總質詢提出質詢,她質疑國民黨法案版本缺乏資安規範,建議納入,並強調比起自經區,高雄更需要關注橋頭科學園區與軟體科技園區。

  黃議員質疑市長施政報告、經發局說帖、國民黨立法院的自經區草案版本,三者內容都不相同,但高雄要的是國民黨版本嗎?經發局表示,經發局版本在國民黨版本的涵蓋範圍內。

  黃議員進一步針對國民黨自經區版本表示,內容沒有資安規範,連資訊專家都無法確定安全性,建議國民黨應加入資安規範;她強調,市府應針對現有的橋頭科學園區、高雄軟體科技園區留住人才,並將科技產業高值化,這才是高雄最需要的,希望市府多加關注。

  針對設置自經區對台灣農業的影響,黃議員說,國民黨版本可能開放中國830項農產品,許多開放項目是高雄主要生產的農產品,市府應注意是否會衝擊到高雄本地農業。

  黃議員強調,自經區「洗產地」問題確實存在,中國是鋼鐵業的禍根,而鋼鐵是高雄最重要產業,為何還要開放中國鋼鐵,將MIC變成MIT。她說,台灣要思考如何減少發生洗產地問題,讓台灣產品成為國際信任的品牌,國民黨自經區版本是打開大門讓中國產品進行洗產地。

  市府提出自經區的設置將鬆綁金融投資,黃議員則指出,立法院在106年已通過外資可在台金融投資,法令早已鬆綁,不理解市府為何還要推自經區。她要求經發局針對自經區對高雄產業衝擊提出評估報告,並送交議會。

  黃議員同時關切市府募款2億元購買國中小空氣清淨機議題,她認為,治標不如治本,小學生走出教室一樣會受到空影響,建議不如讓廠商將經費用於更新環保設備。環保局強調,校園雙機是在大環境未有效改善前的作為。黃議員也督促環保局應儘速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她也持續關心大社工業區降編議題,要求市府提出遷廠評估或是輔導轉型計畫,以便了解廠商問題,政府給予協助改善。

 

黃捷議員(左2)要求市府積極改善空汙,儘速訂定生煤管制自治條例。(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