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臺鐵機廠轉型 黃捷呼籲市府應兼顧文史自然地景保存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5/23 / 高市議壇NO.75

第3屆第7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市都市發展委員會4月27日審議通過「臺鐵高雄機廠都市計畫變更案」,但比原方案中市府可分回的公園用地大幅縮水,且將剷除許多珍貴老樹,黃捷議員主張以原地保留文史建物及老樹之方式來進行土地區劃與活化,其中老舊廠房也應朝向貨車工廠歷史保存與展示等方向規劃,推動軌道觀光與教育。

  黃議員指出,臺灣鐵路局與高雄市政府合作辦理都市計畫變更於103年的原方案中,市府可分回約7.67公頃之公園用地,與廠內老樹區的8.9公頃大致相近。但此次卻縮減至2.26公頃,等於需剷除75%的珍貴老樹。

  黃議員質疑市府無意保存這片與機廠扣合的城市綠地景觀,並指出在此次的土地區劃中,其分割方式未顧及老舊廠區的廠房區位與老樹分布位置,嚴重破壞廠區的歷史景觀紋理。建議原地保留文史建物及老樹之方式來進行土地區劃與活化,提高公園用地面積比例以保存園區老樹,同時啟動珍貴老樹調查,將符合特定紀念樹木標準者列管保護。而老舊廠房部分,也應朝向貨車工廠歷史保存與展示等方向規劃。

  鳳山建設再加速,大東濕地公園景觀媲美高雄版忘憂森林,黃議員認為隨著景點串聯與城市行銷,到訪的遊客越來越多,於園內擇地增設兒童特色遊戲場,滿足兒童嬉戲及探索冒險空間的需求。另捷運黃線年底動工,黃議員建議拔除南京路全線快慢分隔島,包括「南京路(新富路-海洋一路)360公尺」此段原定緩拆的路段,減少交通事故的發生;並督促市府儘早進行中崙路拓寬工程,維護用路人安全。

  第33屆金曲獎頒獎典禮確定於今(111)年7月2日回歸高雄舉辦,黃議員要求文化局、觀光局盡速公告有關今年金曲獎頒獎典禮動之系列活動規劃,包括「典禮會場與表演場地之防疫措施」、「人流及交通控管計畫」、「觀光行銷活動內容」、「結合在地音樂產業之活動規劃」等,把握此次盛事,讓金曲高雄與在地藝文產業共享紅利。

  疫情加劇衛生所人力吃緊,導致開立居家隔離書的速度減緩、甚至塞單,許多居隔民眾無法在第一時間取得隔離通知書,尤其幼兒園及國小學生確診,需要家長請防疫照顧假來照顧小朋友,但塞單的情況讓家長難以在第一時間向公司提出相關證明文件(小朋友的居家隔離通知書),黃議員建議各區衛生所一律改以簡訊通知取代紙本居隔書,免去人力發放過程之時間差。

 

黃捷議員(右)考察大東濕地公園,建議增加兒童特色遊戲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