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又開空頭支票?黃捷批滿天星計畫不務實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2/21 / 高市議壇NO.48

  高雄市政府於2月11日提出「飛躍一百、滿天星計畫」,將補助高雄在地大專院校並設籍高雄市的學生,及市府公務員出國進修,每人每年2萬元美金,折合台幣約60萬元。對此計畫相關內容,黃捷議員質疑其遴選制度以及預算從何而來,痛批欠缺詳細內容,急就章的計畫,恐將淪為下一個迪士尼、F1賽車、阿諾。

  滿天星計畫為108年韓國瑜市長競選總統時的主軸政見,當時正值議會預算審查的會期,黃議員曾請教育局直接編列預算,讓高雄做為示範,意思是先把高雄市教育局可以直接管轄的高雄市立空中大學,編列相關出國獎助學金,讓出國進修政見可以落實。當時教育局是用「高雄市立空中大學」已經有相關出國進修申請規則做為回應。

  黃議員指出,若連高雄市可以直接管轄的市立大學都無法兌現,如今要把規模再擴大到「設籍高雄5年以上、就讀在地18所大專院校的學生」,高雄所在的國立、私立大學為受教育部所管轄,經費也不是從高雄市政府來,韓市府要用什麼方式來補助這些學校?

  針對此計畫韓市長提到今年度的經費來源,將由市府公務預算或基金預算來檢討因應,黃議員直指,韓市長所提到的基金,就是教育發展基金。而教育發展基金,都是專款專用,到底要用哪一項教育基金來補助?若想專款不專用,其教育基金都是各層級院校、各種領域的教育要用的錢,從中挪用6,000萬元,會排擠到哪些教育活動?

  黃議員表示,市府欲在今年度拋出此重大計畫,應該於上個會期便將計畫送議會通過預算才是,而不是韓市長想到什麼就做什麼。至於整個計畫草案,完全沒有提到遴選規則,僅提到4月會公告申請辦法,然而4月中議會就要開議了,韓市長剛好4月提出來,是想要直接施行,規避議會監督嗎?

  黃議員認為,計畫本身的出發點是好的,讓大學生、公務員出國進修,世界各大都市都有類似的規劃。但韓市長可以在上年度研擬規劃於議會提出,議員們也能集思廣益,讓整體計畫更好,那麼今年度便可上路。但如今看來計畫內容不完整,甚至連預算也沒有編列,便直接從教育基金挪用6,000萬元來補助,對議會相當不尊重。她強調,民主政治就是民意政治和責任政治,市長不進議會對預算負責,卻恣意的挪用預算,來成就自己的光環,她絕對無法接受。

 

補助大學生出國進修的計畫,應有更全面的規劃,以落實人才培養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