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籲年底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年底公投議案對臺灣的影響重大,黃捷議員於11月4日總質詢時呼籲大眾投下四個不同意,並要求陳其邁市長表達立場,陳市長則回應將投下不同意票。

  黃議員指出,公投案不只對臺灣人、對高雄人也非常重要。並表示藻礁公投的本質是國民黨假環保之名行反三接之實,三接案是馬英九時代規劃的,當初計畫面積為232公頃,比現在多了十倍,而原本規劃填土竟是放在大潭的藻礁上面,目前已規劃將藻礁棲地移開,開發面積縮小至原本的十分之一,亦不會有新的填地,但國民黨卻以錯誤的訊息訴諸大眾,讓三接無法興建,對未來能源供應造成莫大影響。

  黃議員指出,高雄一年發電500億度,卻有一半都是往外縣市送,而中南部均有天然氣接收站,但北部卻沒有,導致高雄南電北送,所以她希望高雄人都能支持三接的興建,支持北部自主供電,支持增氣減煤。陳市長答詢表示,能源供應應朝區域發展邁進,而500億度電力高雄僅使用280億度,若北部不建置天然氣接收站,恐延後燃煤除役期程。

  針對重啟核四的公投,黃議員認為「無法解決核廢料去處,就無權使用核能發電廠」,更何況要重啟核四不但曠日廢時且有安全疑慮。在反萊豬公投議題上,黃議員指出,聯合國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CODEX)已通過萊克多巴胺安全容許標準,臺灣要與國際貿易往來,必須以此國際共同的標準,若持反對立場,臺灣產業要如何在國際上拓展呢?況且萊豬從今年1月進口至今,不僅未受影響,甚至臺灣豬農的收益成果更好,她期望市長承諾用科學把關市民健康,為高雄產業打開國際貿易之門。

  至於公投綁大選的議題,黃議員指出,2018年開票到凌晨3點的狀況相信大家都記憶猶新,希望不要重蹈覆轍,且公投綁大選造成政策討論期太短,易淪為政黨對決。

  因應氣候變遷的挑戰,黃議員提議制定「高雄市低碳永續城市自治條例」,由一位首長出面主責協調,擬定一套完整的淨零路徑規劃。陳市長表示,透過自治條例統合機構及方案有其必要,將責成羅達生副市長於本會期結束前將自治條例送交議會審議。

  大社降編案卡關,黃議員指出,內政部都委會遲遲沒作為,若未來內政部都委會決議僅降甲編,市府是否會提起行政訴訟?陳市長回應時重申大社降編乙種工業區的立場,盼內政部加速審查程序。

  制定燃煤落日條款,黃議員關切高雄14部燃煤汽電共生機組除煤期程。另建議市府修訂囤房稅,並加強預售屋稽查、公告違規建案名單,並且加速社會住宅興辦,擬定提供超低利貸款等。

 

黃捷議員呼籲大眾公投投下四個不同意票。(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