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為特教師資請命 黃捷促改善特教資源班師生比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2/25 / 高市議壇NO.46

  特教資源班的師生比不合理的情形存在許久,在個別化教育計畫(IEP)下特教生的個案狀況和特教老師付出的時間、心力等教學服務強度成正比,然而在嚴苛的1比15師生比下,造成教師必須擔心超額問題,員額調動不穩定也使得特教品質不連續,連帶影響師生培養建立的關係和個案熟悉度。

  針對師生比,黃捷議員指出,如果特教生多一名或少一名,便有一位特教老師會被超額,必須離開學校,導致特教品質無法延續,而熟悉學生的老師離開也間接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黃議員進一步說明,從107學年度開始,國中每一班老師員額已經提高到2.2 人,以國中一個班30名學生人數來看,師生比差不多是1:15,如果普通班師生比都已經是1:15了,特教班也是1:15,實在不公平。此外,特教老師還有很多額外的業務,像是擔心自己被超額便努力招生衝人數,希望維持原有的師生比,也容易選擇儘量納入疑似生,使得疑似生無法在前端即排除,進一步加重鑑輔會業務負擔。

  對於教育局希望讓鑑輔會初評業務回歸校內,黃議員也表示,將造成初評標準不穩定,也讓特教老師承擔更重的額外工作。她舉例如果學校本來只有1位特教老師,不僅要負責招生、教學,還要負責初評,對他們而言負擔顯得太重,她要求教育局體恤特教老師,減輕教師繁重工作,評估調整師生比至1比8,並建立穩定初評制度,減少疑似生誤判率,提升特教服務品質。

  另外,近三年來三信家商大量出現聘用兼任人員擔任學校的主任、組長,而部分一級主管多無教育專長、沒有教師證也非專任教師,黃議員認為此不合理的人事安排已違反《高級中學學校組織設置及員額編制標準》,更嚴重破壞教育場域的基本運作!

  不僅如此,該校逐步資遣專任教師、大量聘用兼任教師,從105學年度至今專任教師比已從56%掉到43%,約聘僱人員比例竟高達六成。一般學校的專任教師比約六、七成,學校為了省錢竟罔顧學生受教權,也剝奪教師的勞動權益。黃議員要求教育局針對三信不合理的人事案和專任教師比進行嚴查,不法情事不容寬貸。

 

黃捷議員認為特教資源班師生比應該降低,降低老師超額與教學的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