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杜絕職場性騷擾 黃捷促訂定中小企業性騷防治辦法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杜絕職場性騷擾,黃捷議員6月16日總質詢要求勞工局訂定中小企業性騷防治辦法、推動專案勞檢並檢討申訴案件流程,提升中小企業性平環境。

  鳳山特色活動,局處首長一問三不知,黃議員表示不甚滿意,要求高雄市政府加把勁,她說,鳳山以曹公圳為主帶起水路和歷史脈絡,2022及2023年鳳山光圳活動成功讓鳳山被看見,建議市府年年續辦,成為常態性活動。

  針對2024年鳳山光圳活動,黃議員肯定鳳山區公所主辦及民政局提供150萬元補助,期盼各局處分進合擊,點亮鳳山光圳。

  台版#MeToo延燒,黃議員接獲陳情,高雄某食品廠發生職場性騷擾,受害人遭言語、肢體性騷擾近一年,向公司投訴卻未獲重視,導致身心受創。

  母法不周全,中小企業難顧及,黃議員說,性平法第13條規定只有30人以上公司才須訂定「性騷擾防治措施、申訴及懲戒辦法」,讓中小企業性平環境相當不友善,她說,高雄有諸多中小企業,勞工局須審慎因應。

  黃議員建議市府針對30人以下中小企業,訂定《高雄市中小企業性騷擾防治辦法》,彌補母法不足、研議委託性平及婦女團體,進行「中小企業性平專案勞檢」、檢討《高雄市政府就業歧視暨職場性騷擾案件處理流程》、收到申訴應主動確認雇主是否已提供雙方隔離措施、主動提供或轉介心理輔導。勞工局允諾研議。

  市府組織改造升級,黃議員追蹤成立資訊局進度,並要求成立公園處不能換湯不換藥。陳市長指出,目前市府局處已達32個上限,因應產業及城市治理發展,大家對於成立資訊局有高度共識。

  黃議員進一步建議市府參考臺北市將觀光局、新聞局合併為觀傳局,勞工局、青年局合併為勞青局以及擴編農業局動保處人力。

  針對市立殯儀館長期冰櫃不足,黃議員要求殯葬處訂定相關辦法,利用閒置的廳室加開臨時冰櫃;另要求壽山動物園完工時應訂定遊客規範,避免人猴衝突;遊蕩犬隻侵擾台灣獼猴,黃議員要求必須劃定高雄市生態敏感區,擬定3年期全面犬隻移置計畫,保護台灣原生動物。

  另高雄公共腳踏車(Youbike2.0)是少數未納入第三人責任險的城市,黃議員也要求應立即納入第三人責任險,為使用量不斷增加的市民提供保障。

 

黃捷議員要求高雄公共腳踏車應納入第三人責任險。(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