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關心流浪動物減量 力促市府在鳳山區試辦TNvR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7/24 / 高市議壇NO.41

  為減少流浪犬、貓數量,以及加強狂犬病防疫工作,高雄市動物保護處在2019年4月19日和六龜區公所、徐春水團隊及中華民國菩提護生協會聯手辦理大規模流浪犬抓紮活動,為流浪動物進行絕育手術、寵物晶片植入與寵物登記和犬貓狂犬病預防注射服務。雖然該活動提供近百隻犬貓絕育及注射疫苗服務,但高雄市腹地廣大,流浪動物非常多,黃捷議員建議市府在鳳山區設置TNvR試辦區域,以落實流浪動物的減量政策。

  目前高雄有兩座流浪動物收容所,一個是壽山動物保護教育園區,另一個則是燕巢動物保護關愛園區,但兩個園區已經爆量,空間早已不敷使用。高雄市動物保護處也據調查指出,高雄流浪犬數量約有1萬5,000多隻,而收容所僅能容納800隻犬貓,因此進行TNvR計畫已是勢在必行。黃議員表示,流浪犬貓的繁殖力非常強,像是成年母犬貓每年約可生兩胎,1隻成年公犬貓卻可使無數母犬貓受孕,要減少流浪動物的數量,唯有控制源頭,協助牠們進行絕育,才能杜絕街頭不斷出現流浪動物的惡性循環。

  TNvR是指誘捕(Trap)、絕育(Neuter)、注射疫苗(vaccinate)以及回置(Return),也就是先誘捕流浪動物,進行絕育及注射疫苗後,再將流浪動物釋放回原來棲息的地方,是現今世界各國處理流浪犬貓問題採取的主要手段之一。黃議員已正式提案,建請市府擬設置TNvR試辦區域,並強調若能在人口最多的鳳山區進行試辦,勢必可以促進市民對流浪動物議題的關注,以有效達到執行效果。

  而目前高雄市多為民間團體施行流浪動物減量,或是藉由區公所通報居多,成效上並不集中,黃議員也認為應透過官方主導、統計或是控管較為妥適,例如基隆市政府委託給相信動物協會執行TNvR相關服務,在政府與民間專業機構的合作下,市府進行配合與監督,便可運用有限經費達到最佳效益,是可以借鏡的對象。台北市、新北市、桃園市、花蓮市近年來也都在積極執行TNvR,高雄市也可以學習及改善他們的執行計畫,研擬出真正適合高雄的TNvR政策。

 

黃捷議員認為政府應與民間專業機構合作進行TNvR計畫,才能讓流浪動物數量可以確實減少,達到最佳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