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黃捷(轉任立委)
  • 第9選區:鳳山區
  • 服務處:高雄市鳳山區中泰街42號
  • 議員頻道

黃捷盼建立制度 打造友善動物城市

鳳山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8/4 / 高市議壇NO.89

  壽山動物園透過新動物園運動,希望成為動物的自由之地,開幕迄今卻發生多起人猴衝突事件。黃捷議員期盼從明確告示,加強宣導建立遊客遊園觀念、規劃園區唯一飲食區、設置動物友善垃圾桶等面向,逐步改變,讓壽山動物園真正達到動物保育與人類生命教育的功能及意義。

  壽山動物園人猴衝突不斷,甚至發生保全以BB槍射擊獼猴的事件,黃議員強調,漆彈射擊是無效負面制約,獼猴「因漆彈射擊而害怕工作人員」與「搶食邊走邊吃的遊客」兩者之間毫無關係。應從限制遊客行為,降低對獼猴的干擾,才能解決根本問題。她也提醒民眾,進入動物園一定要把食物收好,不要遊園飲食,避免使用塑膠袋,才是對動物應有的尊重。

  黃議員以日本的地獄谷野猿公苑(じごくだにやえんこうえん)為例,園內的規範相當嚴謹,清楚公告禁止攜帶任何食物進入園區,也禁止手提塑膠袋、紙袋,必須收進背包內。目的是讓遊客意識到此處是動物生活的地方,進入園區要了解動物的習性、生態並尊重牠們的生活方式;日本嵐山猴子公園(嵐山モンキーパークいわたやま)也在入場券上面標明遊客規範,告訴大家園區內禁止食物露出。

  在荷蘭的猴山靈長類公園 ( Apenheul Primate park ),園區內也有清楚的告示,載明進入園區遊客須自負風險,動物不能觸摸及餵食,甚至會提供一個防猴袋(束口袋),要求在非飲食區內不得飲食。

  除了公告與規範之外,在新加坡的動物園中則設有防猴垃圾桶,讓猴子不能打開也不會打翻垃圾桶;香港則有防猴、防野豬的垃圾桶,避免動物翻開垃圾桶造成環境髒亂。

  在臺灣,包括玉山、日月潭及武陵農場等,都有動物友善垃圾桶的設計,黃議員希望觀光局從小地方開始做起,透過簡單的設計,不僅能做到防猴翻攪垃圾,更能讓人類與棲地動物相處更和諧。

  她建議將壽山動物園內的光室咖啡,規劃成園區唯一飲食區,限定內用,禁止食物外帶,園區內並設置防猴垃圾桶。她相信其他國家能夠做到,壽山動物園一樣可行,在宣導的過渡期間,期盼觀光局持續努力朝友善的動物環境及尊重獼猴自然棲地的目標邁進。

 

黃捷議員認為減少人猴衝突,應加強宣導建立遊客參觀壽山動物園的觀念。(圖片來源:黃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