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為蕉農爭取農糧署收購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9/25 / 高市議壇NO.79

第3屆第8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勿讓高雄農民被矮化!行政院農委會農糧署香蕉去化收購獨漏高雄,影響高雄蕉農權益,朱信強議員於9月22日總質詢時呼籲高雄市政府重視蕉農心聲,並要求市府向農糧署提出抗議。

  朱議員表示,香蕉價跌,農糧署啟動去化收購作為養豬場廚餘飼料,農糧署在屏東一連召開4場收購,卻獨漏有香蕉王國美名的高雄市旗山和美濃,還要高雄蕉農開車載去屏東里港交貨,路程往返大約12公里,朱議員進一步指出,收割香蕉一簍100元,農民要花60元的工錢加上運輸費用,剩下實得40元,一分地200棵只剩8,000元。他要求市府向農糧署提出抗議。

  陳其邁市長表示,屏東自9月19日至25日共4場收購,市府農業局協調部分蕉農運送至距離高雄最近的里港,市府會持續向農委會爭取在高雄辦理收購。

  朱議員也為旗美地區養殖戶請命,近期旗美地區農地養殖戶陸續接到稅捐處通知改課地價稅及補徵5年的地價稅,朱議員指出,四、五十年的魚塭,以前法令並未規範不能養殖魚蝦,現在公部門又說在非都市土地農地非農用要先罰款後課稅。他表示,政府可以為了太陽能光電一夕修法,但對於幾十年農地養殖魚塭卻隨意開罰。朱議員呼籲,勿把農民朋友當提款機,農地農用不外乎農、林、漁、牧,市府應先輔導改善而非重罰,並向中央建議修法。

  美崙溫泉山莊火災事件,凸顯偏鄉公共安全的重要性。朱議員指出,東高雄9區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但自來水普及率不高,影響消防救災,美崙山溫泉山莊火災就是前車之鑑,他要求市府重視偏鄉公共安全,盡速協調自來水公司規劃簡易自來水池,讓當地居民有自來水可用。

  市府經發局表示,今年度本市共核定6案,金額大約1億9,000萬元,其中東高雄9區的管線鋪設長度是3萬2,430公尺,將持續向經濟部爭取供水改善計畫補助經費。

  朱議員也同時關切六龜區高133線永久性橋樑規劃進度、杉林區月光一橋道路拓寬、建議旗山區溪洲抽水站增設分洪箱涵,以及追蹤美濃湖排水上游渠道整建工程進度,要求市府如期如質推動。

  市府工務局新工處表示,高133線永久性橋樑已經設計規劃,預計將於年底上網招標,112年2月開工,杉林區月光一橋道路拓寬預計10月發包;市府水利局表示,溪州抽水站經現場調查與測量後,確實有必要增設分洪渠道,預計今年辦理用地取得,至於美濃湖排水整治將以局部、生態方式打造。

 

朱信強議員為蕉農爭取權益,抗議農糧署香蕉去化收購獨漏高雄。(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