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農地種電 朱信強感嘆農業任人宰割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1/22 / 高市議壇NO.71

  政府為了發展太陽能產業,積極推動農地種電的政策,盼將閒置的農地發揮最大作用,朱信強議員認為此政策可能帶動全臺農地租金的全面上漲,將讓產值有限的農業經營雪上加霜,不禁感嘆農地四面楚歌,農業任人宰割。

  110年12月份美濃區中正路二段與獅子頭水圳第二幹線交匯路口旁農地,陸續搭起太陽能光電板,但因太陽能光電板設置地點位於美濃鬧區旁,造成的光線折射光害引起民眾不滿,朱議員於當月20日帶領上百名農民到場抗議,經發局廖泰翔局長、農業局張清榮局長也到場會勘,討論改善方案。

  農地是否應該開放設置太陽能光電板,此事繼農地開放農舍興建、工業廠房違法進駐、工業廢水偷排汙染、廢棄物非法掩埋...等眾多侵蝕農地的事件之後,又是一個引爆農民憤怒的爭議因素。太陽能光電雖然是政府的綠色能源政策,但朱議員表示,光電板設置區位毫無規劃影響景觀,看著農地可以蓋別墅、農地工廠可就地合法化,但農民想擴建農舍或爭取小面積興建住宅都限制重重,不免令人覺得有政策上的歧視。

  光電業者在政府支持下,提出每分地每年4萬元租金的額度,朱議員表示,比一般專業農民承租農地的價格還要高上好幾倍,一旦開放農地設太陽能光電板,地主寧可將農地出租給光電業者,恐將導致租金上漲,讓產值有限的農業經營雪上加霜,讓有意願從事農業的農民或青年被迫放棄耕作。

  朱議員也指出,光電板的折射造成農民日常生活的影響跟壓力,整體景觀也將破壞農業地景的美感,也將排擠農業發展休閒觀光的條件。為了維護農村基本的農地使用權益,保障農民的生產空間,他大聲疾呼政府應重視農地的適宜性使用,不宜貿然開放農地設置太陽能光電板,否則影響所及將使得農村務農的條件更加艱困,讓農民更難以立足。

 

朱信強議員(中)認為美濃農地種電將大大影響農業發展。(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