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高133線道中斷通行 朱信強爭取溪底便道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30 / 高市議壇NO.47

  旗美地區自然風光與人文風情豐富,是高雄人假日旅遊的最佳選擇,年節期間更是吸引大批外地遊客賞花、泡湯、採買農特產品等,而交通建設對旗美地區的觀光發展至為重要,朱信強議員關心連結六龜不老與寶來的高133線道,盼居民和遊客都能行得便利與安全。

  高133線道是六龜區不老溫泉區通往蘇羅婆、寶來溫泉區的重要道路,在98年的莫拉克風災造成道路多處中斷,當時高雄市政府工務局雖投入修復重建工作,也預定101年8月可復原通車,但修復後在隔年的凡那比風災,再度因豪雨造成嚴重崩塌損壞,尤其是在紅水仙橋至青山、蘇羅婆的2公里路段成為易崩塌地質區域,造成當地居民通行不便,嚴重衝擊當地交通觀光及相關產業發展。 

  高133線道由於部分路段邊坡存有潛在重複致災危機,以至於增加修復的困難度,不過朱議員指出,高133線中斷10年,居民和遊客通行均受影響,他積極爭取啟動高133線溪底便道。此便道起迄點係銜接寶來、不老段既有產業道路,全長約2.8公里,除前後段既有道路寬度約4~5公尺外,新築便道寬度為8公尺足供車輛雙向通行,此工程總經費約3,500萬元,朱議員表示,便道將提供不老、寶來兩地的居民與觀光遊客民眾通往,對地方的觀光或生活圈重要性極大。

  便道工程已於去年11月22日開工,在此之前,朱議員與地方人士努力奔走,協調第七河川局趁著汛期結束的期間,在蘇羅婆到紅水仙橋段的荖濃溪底,把河道該清疏的砂石移往左岸溪邊堆砌墊高,作為高133線溪底便道的路基,利用清疏砂石靠岸邊堆砌,作為便道的路基也可減少工程經費,提供後續工務局的道路工程鋪設,預計今年5月份完工通行。

  由於高133線道位於土石流潛勢區,地質不穩定,便道開通不久又會被洪水沖毀,須設計懸空高架橋梁避開河流攻擊面,總經費6億元,經費龐大需要中央的協助,而在通行的需求下,先行闢建溪底便道工程作為短期方案,朱議員也期待市府繼續爭取修復經費,提供民眾最安全的道路。

 

朱信強議員(左1)參加高133線道開工說明。(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