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批高銀董事會決議不當造成虧損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1/29 / 高市議壇NO.45

第3屆第2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高雄銀行慶富案因董事會不當決議造成7億8,000萬元虧損,朱信強議員11月29日市政總質詢要求高銀委任律師向坐領高薪的獨董及常董提告請求損害賠償責任,並召開董事會調降董事薪資。

  朱議員質詢中鼓勵葉匡時副市長及高雄市政府團隊對市政推動的努力,他說「大家辛苦了」。針對部分議員以市長請假為由霸佔主席臺及干擾議事,朱議員表示,市府做對的事不用害怕,議員要彼此尊重質詢及審查預算的權力。

  慶富案重創高銀形象及造成7億8,000萬元虧失,朱議員表示,金管會僅懲處相關失職人員二次申誡,建議高銀委任律師向地檢署控告高銀相關失職人員刑、民事責任。他也進一步指出,高銀獨董林文淵、何美玥、蘇正平每月坐領高薪16萬元,但董事會決議導致高銀鉅額損失,高銀應以公司法第23條提告請求損害賠償責任,同時召開董事會降低其薪資。

  財政局表示,市府將與高銀研議採取更主動積極作法,但提告民事賠償應提出具體事證,高銀董事任期將於明年6月屆滿,市府將以道德勸說要求調降薪資。

  高雄目前負債3,300多億元,人均負債約9萬元,朱議員指出,龐大負債影響市政建設,市府應提短、中、長期財政計畫,償還負債;葉副市長強調,財政問題還是要靠開源與節流,市府將研議減少或整併辦理一次性的活動,加強資產開發與活化,並建議中央儘速修改財政收支劃分法,提升地方財政自主力。

       朱議員長期關切農作缺工議題,美濃農會日前申請外勞農工30名卻僅核准10名,他要求市府向中央提出「依親打工」建議;農業局表示,依親打工非常有創意,將向勞委會、農委會及移民署提出建議,以解決高雄農作經常性及季節缺工問題。

  朱議員呼籲中央開放農業外勞人力,以新住民相關人力補實缺工,依親打工可兼顧調整外配遠嫁台灣的不安心情,期盼開放外配三等親內持觀光簽證打工。

  對於農業廢棄物的去處,朱議員認為分解農業廢棄物技術,也就是利用農業資材的邊際效益進行回收再利用,需要花費時間與人力進行研發,建議劃定區域設置農業廢棄物集中場地,讓農民自行將農地所產生的廢棄物載至集中場堆放,再由各區垃圾車統一運載至焚化爐處理焚燒,方便農民處理也不至於造成環境汙染。

 

朱信強議員質詢中也關心白玉蘿蔔節的活動遊客參與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