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爭取外銷運費補助予農民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0/21 / 高市議壇NO.68

  繼中國宣布3月起暫停進口臺灣鳳梨後,9月19日中國海關稱檢驗出臺灣釋迦與蓮霧有介殼蟲,隔日起停止輸入。關心農民權益的朱信強議員,希望政府在補助外銷的經費上,轉而補貼農民更為實際,同時也要求高雄市政府藉蓮霧盛產期幫農民開闢超商和全聯的行銷通路。

  針對兩岸農產運銷,朱議員從鳳梨談起,他認為銷往中國大陸為外銷首選,因為運輸時間只要一天的時間便可到達,但是現在兩岸的互信度不足,不僅鳳梨,甚至蓮霧、釋迦都沒辦法賣過去。

  朱議員也提到水果外銷所面臨的農藥檢測和檢疫問題,他認為出口到其他國家均需面對這些規範,不論是新加坡,還是加拿大,甚至美國、中東這些都有,這次禁止出口到對岸,也不能一昧全怪中國大陸方面以介殼蟲為由,照顧好水果品質也很重要。

  農委會為了鳳梨出口積極外銷日本,今年1月到8月出口到日本的鳳梨數量首度站上萬噸大關,成績相當亮眼,鳳梨銷日1公斤農委會補助12元,朱議員指出,這樣的做法農民並未受惠,臺灣方的貿易商也沒賺到錢,只有日本方有利潤,12元補助在日方,賺錢的也是日本。雖然從109年日本的臺灣鳳梨比菲律賓多出許多,但也影響臺灣鳳梨在日本的價格,甚至便宜至1箱10公斤1,500元日幣。他感嘆外銷水果不該只是靠補助給境外的國家,補助要從農民開始,當然首先農民要能把關品質。

  臺灣農產有颱風侵襲的問題,在數量上、價格上,以及良品率高與低,造成外銷的困境。朱議員表示,鳳梨若均價在20元,農民種植成本約在12元,農委會補助的12元應該給農民朋友才是,希望市長可以與農委會溝通。

  朱議員也進一步說明,通關完稅價格(包含日本當地進口商利潤)本來1箱10公斤的鳳梨售價應在3,000日幣左右,當地批發價竟喊到一箱僅1,500日幣,這種利益折半,將整體鳳梨價格往下壓。而這突如其來的數量,也致使日本市場飽和度過多,因此他擔憂蓮霧、釋迦有95%和97%銷往中國大陸的數量,對農民衝擊更大。朱議員則要求市府協助建立超商與全聯的行銷通路,讓農民的心血不白流。

 

朱信強議員(左)與陳其邁市長探討木瓜外銷問題。(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