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督促美濃國民運動中心儘早完工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6/23 / 高市議壇NO.76

  去年9月高雄市政府宣布整建美濃國民運動中心,今(111)年將進行整修工程,朱信強議員除了關切其進度與經費外,也針對美濃東門游泳池、旗山國中游泳池、東高雄藝文展覽中心建設,提升偏鄉地區學子競爭力及小校整併等教育議題,要求運動發展局、教育局、文化局等局處儘速落實政策。

  朱議員表示,美濃位於東九區的核心,為照顧大旗美地區民眾的健康休閒運動需求,除了多次會勘並緊追體育館空間設施改造進度,力促運動發展局完成細部規劃後,第一階段工程今年9月應如期如質完工。朱議員也十分關心看台下方健身房等各項設施後續規劃,殷盼運發局向教育部體育署爭取足夠經費,讓第二期工程加速完成,於明、後年即可帶給市民優質的運動環境。

  上個會期朱議員也針對東高雄民眾對休閒運動設施的需求指出,屬於公立的美濃東門游泳池和旗山國中游泳池,長年無維護管理,造成設備閒置、荒廢,讓大旗美地區市民無處可游泳,希望教育局和運動發展局互相配合,積極改善,儘速開放營運。近期得知,美濃東門游泳池正進行維修中,今年暑假將可開放,也予以肯定。

  另外,相較於市中心,大旗美地區尚無充足的空間設置專門藝文展覽中心,目前當地辦理藝文活動如繪畫、陶藝、油畫等,多是使用客家文物館、武德殿、學校教室或社區活動中心,但場地空間面積不大,朱議員建議,文化局與客委會等部門應合力選定適當閒置空間如美濃菸葉輔導站,籌建作為東高雄藝文展覽中心,以提升偏鄉地區藝文水準。

  而對於偏鄉地區學子競爭力及小校整併等議題,受少子化影響,衝擊許多學校招生缺額,師生比幾乎為1:2,加上師資大多屬於過渡期的代課教師,而且軟硬體資源不足,影響學童的學習競爭力。朱議員建議,教育局除了持續加強挹注資源外,應研議教學整併的可行性。以內門區為例,有觀亭、溝坪、金竹、木柵、西門、景義等6所國小,各校學生人數最少為23人、最多才44人。加上六龜、甲仙和美濃等區,有些學校之間距離相當鄰近,但各校的學生數均不足50人。雖然小校整併會產生校友反彈等問題,但有釋放空間、適切媒合、節省公帑等優點,建議教育局可朝此方向評估與執行。

 

朱信強議員出席美濃運動中心籌備規劃說明會。(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