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力爭東高雄建設經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11/6 / 高市議壇NO.92

  東高雄幅員廣闊,土地面積超過全市的二分之一,但預算編列遠遠不及其他地區,朱信強議員極力為大旗美地區爭取福祉及維護權益,要求高雄市政府不能讓縮短城鄉差距淪為口號,而是要拿出實際作為用心發展高雄的後花園。

  面積廣闊的東高雄地區,雖大多以農業為主,朱議員指出,其預算編列遠遠不及其他地區,以今年農業局編列農路道路維護僅6,000萬元為例,美濃有120平方公里,鳳山26平方公里,土地相差近4倍,他認為,中央統籌分配稅款必須按土地面積大小合理分配,才能讓東高雄地區獲得應有的發展資源。  

  再者,朱議員也提及區公所常常在辦理農作災損上,與農業局作業不一,他認為區公所農業課的災損業務應歸屬農業局管理,因農業課是專業單位窗口,災損發生必須調查並向上反映、協助災農申請補助,以避免協調及執行上產生不同的作法。

  朱議員也建議在農路工程的統合,採取機動的方式,研議讓區公所處理,如此農業局也不必派人到美濃、那瑪夏等車程太遠,讓公所就近處理工程。

  近年來,政府大力推動農地種電,朱議員發現光電產業正逐漸侵蝕農地與農業。美濃的獅子頭圳是當地灌溉用水來源,水圳同時也連接部分居民使用的地下水,農田水利署規劃與光電業者合作,從復興橋起往上游設置太陽能板。

  今年8月美濃居民得知農業部欲於美濃5處水圳蓋光電板後,強烈反彈。朱議員表示,美濃、旗山區為易淹水地區,灌、排圳溝搭建光電面板該如何清疏淤泥?然而農田水利署高雄管理處在兩次地方說明會上總是避重就輕,無法回答居民疑慮,讓居民非常憤怒與不解。

  由於興建光電面板的最後決定權是在高雄市政府,朱議員在第4屆第2次定期大會中質詢林欽榮副市長,並表達當地19位里長也一致反對設立,經發局核准該案的作法不妥當。

  對此,林副市長明令除非申請的案子位在漁電共生的國家試辦區才予以同意,至於東九區的零星個案,尤其是淹水區段則不主張設立。

 

朱信強議員(右1)參加『獅子頭圳二幹線等2處圳路土地設置太陽能光電發電設備計畫』地方說明會,表達反對意見。(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