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力爭高133線道重建工程經費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7/23 / 高市議壇NO.65

  連結六龜不老溫泉和寶來溫泉區的高133線道,在88風災後中斷了3年,原本101年8月重建工程完成後將全線開放,但又於101年受到泰利颱風豪雨侵襲,有部分路段坡面大規模坍滑,致使道路中斷,期間原址修復便道的工程經常因為豪雨又被沖毀,如今高雄市政府新工處可望於8月完工。

  為了讓高133線道品質能夠穩定且安全,朱信強議員尋求立委向中央爭取經費,終於在今年5月份行政院核准「高雄市六龜區高133線道路重建工程建設計畫」,予以專案計畫補助。朱議員指出,高133線是串連高市六龜區寶來、不老及新開等各溫泉風景區,以及在地農產品運輸的主要道路,於98年88風災豪雨造成多處中斷後,又101年遭遇泰利颱風豪雨侵襲,里程3K+840~4K+250處坡面大規模坍滑流失,造成道路中斷。

  109年3月,六龜新發、寶來地區民眾擔心荖濃溪底的沉積砂石、獅額頭橋地基掏空等問題,於汛期時造成災害,又紛紛向朱議員陳情;由於荖濃溪清疏、護堤建造、獅額頭橋地基補強等事宜屬中央部會權責,所以朱議員向林岱樺立委請求協助,共同為地方鄉親解決困擾。

  同年5月朱議員聯手林岱樺立委積極爭取下,邀集會同經濟部水利署、第七河川局、水土保持局臺南分局等單位官員會勘,而在朱議員建議下,水土保持局同意興建獅額頭橋固床工程,興建經費由水保局核撥交由高雄市政府處理;第七河川局則同意展開疏濬工程;另水利署除承諾建造荖濃溪護堤,也同意協調爭取市府建造高133線道溪底便道經費不足部分。

  原址便道長度約172公尺、寬度8公尺,於今年6月底完成單向通車,8月底完成路面鋪設。朱議員表示,在林岱樺立委、前六龜區長楊孝治、六龜區新發里長劉俊麟、高雄市六龜觀光休閒協會黃瓘博理事長共同向高雄市政府爭取預算重建,如今便道修復完成將使大家的努力有了進展。

  不過高133線重建經費預估6.7億元,非高雄市政府所能負擔經費,朱議員尋求林岱樺立委協助向中央爭取經費,5月份行政院已核准「高雄市六龜區高133線道路重建工程建設計畫」納入內政部「生活圈道路交通系統建設計畫(市區道路)6年(111-116年)」辦理,完工後可完整地區路網,作為在地農產品運輸主要道路,形成在地觀光產業特色。

  然而高133線道工程範圍屬山崩與地滑地質敏感區,行政院建議應妥為規劃設計安全可行的工法,避免遇颱風豪雨再產生坍損致道路不通情形。朱議員則期待高133線道能儘早安全的通行。

 

朱信強議員(左2)與立委邀集中央與地方政府會勘133縣道便道工程。(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