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籲為農民建立永續的外銷制度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5/25 / 高市議壇NO.63

  今年3月中國以「驗出有害物質介殼蟲」為由禁止臺灣鳳梨進口,為此政府積極擴展外銷市場,但卻出現外銷澳洲的補助運費,超過生產成本和批發價格,以及貿易商銷往新加坡的鳳梨爆「黑心」,朱信強議員於所屬的農林部門質詢中指出,應為農民建立良好的外銷制度,以及落實產銷履歷控管品質,更督促大型冷鏈和集貨廠的建置。

  3月底農委會將臺灣鳳梨外銷到澳洲,計有200箱約2噸,但就以往銷大陸的4萬多公噸來看,這樣的數量佔比極低,而且還以每公斤補助105元、海運23元的運費外銷澳洲,遠高於成本價的金額引起外界批評,朱議員認為農委會此舉對於整體的鳳梨產業實無幫助。

  朱議員表示,鳳梨銷往澳洲、中東都太遠了,因為鳳梨的儲運壽命很短,若是海運需要一個月的時間,則過於耗時,若採空運,運費太高,銷售價格也無法反映成本,外銷到這些國家,根本沒有經濟效益,是不可行的。

  朱議員感嘆地表示,這樣的外銷管道實在無法永續經營,就跟上次臺灣外銷美國一貨櫃的芭樂一樣,結果後續也沒有消息了,只有白忙一場。他強調政府的錢要花在刀口上,對於農民的外銷制度,應該協助建立。

  由於許多農民在得知鳳梨無法銷往中國後,不足種植時間18個月,提早1至2月採收,如此造成成熟度和甜度不夠,若再加上儲存方式、冷藏不夠,鳳梨心容易出水,再者沒有進行消毒,加上運輸的過程細菌會侵入,產生黑心的狀況。同月銷往新加坡的臺灣鳳梨便出現黑心的情形,雖然此批鳳梨非為高雄市政府輔導的貿易商,朱議員認為出口到新加坡僅需一周,對臺灣有利,但農產品應該落實產銷履歷,控管品質,才能永續經營。

  年初路竹區一座大型集貨冷鏈物流加工啟用,冷鏈物流系統漸成為主流,透過冷鏈讓水果更新鮮,可連結國際市場。朱議員也期待冷鏈廠和集貨場儘早興建,他說講了快10年了,至今仍未有結果,他也坦言興建一座大型的冷鏈和集貨廠需要很多資金,對單一農會而言資金壓力大,希望中央、市政府農業局輔導農會成立,讓我們的蔬果品質更易控管,有利於拓展外銷。

 

朱信強議員致力推廣農產品,也期盼政府能為農民提供更多促銷管道。(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