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盼東九區資源分配更平均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7/5 / 高市議壇NO.88

第4屆第1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一都兩個世界,縣市合併後,城鄉落差更大,朱信強議員在6月5日總質詢時表示,東高雄九區的統籌分配稅款、文化與交通建設或土地開發,甚至是警務、消防員額等都不足,呼籲高雄市政府不能單以人口來看,幅員廣闊的土地管理也應納入施政考量。

  朱議員期盼陳其邁市長在都會區與農業區的基礎建設及土地開發上要更公平,多增加東九區的統籌分配稅款。同時呼籲市府應更積極行銷農產品,提升農業發展,以照顧東九區農民朋友。

  陳市長表示,興建美濃運動中心就是希望弭平城鄉差距,因而跳脫人口數限制來規劃,路平等建設在任內會逐年增加編列原縣區預算,未來也會搭配台86線、國道10號延伸及高133線等建設,投入更多資源在東九區。

  在交通建設上,朱議員主張捷運紫線應延伸至旗山,他表示,東九區每天通勤至都會區的民眾相當多,期盼交通局評估捷運紫線延伸至旗山的可行性,帶動地方觀光、改善交通壅塞情形。

  而在路平方面,東九區隨處可見補丁及破損道路,朱議員表示,每次將道路問題反映予相關局處,得到的回答都是經費不足,有待維護的道路登記錄案過程實在牛步,希望市府重視市民的行車安全,呼籲工務局養工處多協助地方進行道路改善。

  城鄉落差,排擠農業經費,如何提升農業照顧農民?朱議員期盼在農產品行銷、農民居住正義、農舍資格認定上有具體作為,切勿阻礙農業觀光發展。他進一步表示,農民一年收成兩季、配合中央政策辦理休耕卻被認定無積極從事農作,甚至被罰款,農業局僅在法規面做文章,卻無實際檢討法令缺失,呼籲農業局應協助農民向農委會協調及反映。羅達生副市長表示,法規上應有處理空間,會盡力與中央協調。

  針對農業區土地使用,朱議員表示,都市土地能開發工業、住商用地,農地卻限制使用,處處開罰,他認為依據社會型態變遷,對於國土計畫城鄉發展用地應進行檢討。

  朱議員並關切,東高雄族群多元卻缺乏人文藝術展演空間,且位於水質水量保護區,但自來水普及率偏低,及里民活動中心功能設備差無修繕經費等議題,期盼陳市長加以重視。

 

重視旗美地區基礎建設的朱信強議員(右1),關切杉林區181線道月光一號橋橋面拓寬案。(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