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爭取補貼「稻作直接給付」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2/3/23 / 高市議壇NO.73

  2022年1月起水稻收入保險新制上路,實施4年的對地綠色環境補貼中的「稻作直接給付」將會取消,改由農業保險替代。不僅如此,農糧署補助產銷履歷蔬果包裝也在今年取消,朱信強議員為農民抱屈,也直接向高雄市政府爭取編列預算補助農民「稻作直接給付」,鼓勵農民種植高品質的稻米。

  新上路的水稻政策,其一是水稻災害現金救助,改為水稻收入保險基本型,農民將強制納保,至於對地綠色環境補貼中「稻作直接給付」改為水稻收入保險加強型,不繳公糧的農民可自由加保,投保後區域水稻收入若因產量、價格而減少,可獲得理賠。

  朱議員進一步表示,農業保險雖由市府補貼30%、農委會補助50%,等於農民負擔20%,保費雖低,但與實際賠率根本不成比例,是否真正落實照顧農民?

  朱議員也提到,稻作直接給付原是為了改善公糧過剩問題,希望稻農多生產高品質稻米到市場販售。以「高雄147號」白米為例,食味品質佳、外觀晶瑩剔透、心腹白少且帶有淡雅的芋頭香,美濃農會與大寮農會努力了多年,是全國稻米比賽中的常勝軍,受消費者喜愛,雖然品質優良且穩定,但種植難度較高且產量較少,農民種植意願低。取消「稻作直接給付」第1期作每公頃1萬3,500元之補助,更是影響了農民種植意願。

  因農糧署「吉園圃」蔬果標章停用,轉型改推「產銷履歷驗證」時,便在包裝上予以補助,如批發市場的共同運銷單位若在外箱、內包都清楚標示產銷履歷,做到完整「子母包裝」的蔬果,每公斤補助2.5元,僅做到外箱或內包裝標示,則每公斤補助0.5元。今年也同樣取消了補助,但朱議員指出,現在紙箱的原物料齊漲,應多少給予補貼。

  朱議員希望在市府財政許可之下,可以運用農業局主管之高雄市農業發展基金,將相關的推廣獎勵及行銷,列入正式的預算,延續一些好的、有作為的政策,如稻作直接給付和產銷履歷蔬果子母包裝等政策。

  另一方面,在農產運銷的外銷補貼議題上,朱議員認為,並不是一昧靠補助將農產品外銷,以鳯梨來說,1公斤的種植成本,是9至10元,但外銷光是運費就補助12元;臺東釋迦原本有很好的通路,因為中國拒絕進口後,許多農會相挺買釋迦,上述均為非正規的運銷機制,應建立一穩定銷售的通路,才能真正幫助農民銷售。

 

朱信強議員(左3)為米農爭取水稻直接給付的補助。(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