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為蕉農發聲 朱信強盼擴展香蕉銷售通路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11/24 / 高市議壇NO.57

第3屆第4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今(109)年氣候炎熱且無颱風,使得南部香蕉生長迅速,產地價格跌破歷史新低,朱信強議員於11月20日總質詢為蕉農抱屈,他表示,大量香蕉湧入市場,導致蕉價慘跌,低迷近半年,農民苦不堪言,僅一次性的企業認購起不了大作用,建議陳其邁市長外銷持續拓展,內銷努力打通。

  農民吃苦,超商吃補,朱議員指出,青蕉產地1公斤10元,若含清洗、催熟、包裝及利潤,每公斤成本約20元,超商每根香蕉卻賣20元,中間價差到哪去了?農民到超商買瓶20元飲料,卻看到香蕉一根也賣20元,產地價與市場價格差這麼大,辛苦耕種竟享受不到應有利潤,痛心又無奈!試問蕉農的心聲,市府是否有聽到呢?

  朱議員期盼市府積極媒合企業善盡社會責任,幫助蕉農度過難關,外銷若難以出去,便努力內銷,用合理的價格打通超商通路,同時也建議市府在大旗美地區設置冷鏈集貨場,讓農民能將新鮮的蔬果配送到都會區市場,賣得好價格,不讓農民心血白費。  

  陳市長表示,之前已成功媒合幾家企業採購,將持續辦理,同時也向中央建議協調種植面積、提供補貼,並向農民宣導農民保險的必要性。

  臺北希望廣場農夫市集是許多人假日會前往的採買去處,其提供最優良的農產品展售,朱議員表示,別的縣市辦到了,高雄還遲遲未有動作,呼籲市府加快腳步替農民創造商機,而高雄果菜市場主要批進中部蔬果,也應該多引進高雄在地優質農產,讓市民都能選購本地新鮮的農特產。

  農業局回應時表示,目前已選定衛武營、高雄物產館及凹子底等3個地點,會測試買氣及評估交通便利性後擇一設置市集;陳市長亦表示經費已有著落,重點是擇定最佳地點。

  除了農產品銷售外,朱議員也關心農舍違建的問題,強調這是歷史共業,希望市長和農民站在一起,爭取居住正義。他表示以往地方政府執行力不佳,造成今日違建農舍林立,農地違章工廠能以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解套,農舍卻不行,要求市長向中央爭取修法,讓農舍可比照特定工廠登記辦法處理,同時建議農舍違反區域計畫法,一案多罰狀況,可改由列管方式辦理,避免造成農民恐慌不安,減緩民怨。

  多年來,台水公司在旗山和美濃交界鑿14口深井供民生及工業用水,附近居民卻提水過日,朱議員指出,此舉造成美濃地區水資源枯竭,附近淺井居民無水可用,恐有地層下陷疑慮,要求市府硬起來,停掉深井。

  此外,朱議員也關心高雄銀行運作的相關議題,包含日前股東大會,市府官股未出席股東常會,以致流會及慶富案調查進度等,盼市府正視。

 

蕉價慘跌,朱信強議員與議會同仁一同力挺旗山香蕉。(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