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要求集中處理農業廢棄物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3/24 / 高市議壇NO.49

  農業生產所衍生的農業廢棄物,長期困擾農民。經常接到農民陳情的朱信強議員建議高雄市政府劃定區域設置農業廢棄物集中場地,讓農民可以在集中場堆置,再由環保局處理,透過公部門力量,利於農民處理也不至於造成環境汙染。

  農業廢棄物一般分成生物性與非生物性兩大類,生物性如禽畜糞、魚肉果菜廢棄物及食品殘渣等,還有果樹的殘枝落葉。非生物性的有塑膠資材、肥料飼料等包裝袋與容器等。以上未妥善處理將造成環境汙染,而對於農業資材廢棄物的清理問題也困擾農民。

  朱議員指出,目前高雄市環保局只針對禽畜糞尿等農業廢棄物,做資源回收循環再利用,有一些非生物性的非有害性廢棄物,雖然實際上也可以做再利用,但成本太高或實際上有困難,最後只能做焚化。

  朱議員進一步說明,塑膠材質等非分解性農業廢棄物由於每戶農友所產生可回收的量少,即使具有回收再利用價值,因收集成本偏高,農戶散布在各區域,回收商在成本考量下,不願挨家挨戶回收,導致缺乏收集體系。因為無收集處置點,使得農民多半採露天燃燒或任意堆置方式處理,甚至將廢棄物丟棄在水圳或溪裡,進而衍生環境髒亂、空氣汙染及戴奧辛汙染等問題。另外,包括帆布、網子和一些塑膠製品,跟農戶架設的一些番茄藤、菜瓜藤,都混在一起處理不易。

  目前農業廢棄物合法丟棄,一噸便要1千多元處理費用,朱議員表示,若是分類回收,但網子和藤類混雜不清,一分地分類起來光是工資差不多耗費1萬元,都是耗時費力又傷財。而目前分解農業廢棄物技術,利用農業資材的邊際效益進行回收再利用,是需要花費時間與人力進行研發。

  朱議員表示,市府應對農民加強宣導避免露天燃燒與隨意丟棄,並建議環保局跟農業局合作,由環保局尋覓數個比較適當的空地、定點的空地,劃定區域設置農業廢棄物集中場地,讓農民可以在集中場所堆置,再由各區清潔隊的垃圾車,統一運載至焚化爐焚燒。希望透過公部門力量,方便農民處理也不至於造成環境汙染,並改善農民長期的困擾。

  朱議員也認為,可以擇定區域先行試辦示範,補助基本設備及輔導設置集中點,一方面示範、一方面啟用,再評估成效推廣到其他區域,是可行的方式。

 

每年臺灣所產生的農業廢棄物高達六百多萬噸,其清理方式是農民和政府傷腦筋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