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關切農產過剩與寒害對農民的損害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25 / 高市議壇NO.59

  自許為農業代言人的朱信強議員多次於議事殿堂為農民爭取權益。去(109)年,臺灣香蕉受疫情影響而滯銷,讓蕉農苦不堪言。朱議員認為行銷香蕉不能只是口號,農業局總是說要走出臺灣行銷日本,但其實農民是希望兩岸和平共處,生意無國界,把優質的農產品銷到任何可以賣的地方去。

  朱議員認為香蕉外銷不能只是走出臺灣、行銷日本而已,新加坡、加拿大等也要納入,而且以現在香蕉外銷數量,日本市場只占了千分之一,仍得著重於中國大陸、香港、澳門及東南亞等國家。

  除了銷售外,過剩的香蕉衍生去化問題也造成農民的困擾與環境汙染。朱議員指出,去(109)年底香蕉去化耗時一個半月,是近二十年最久的一次,把這些去化的香蕉往農地丟到堆積如山,除了汙染農地以外也造成農民的困擾,他建議由高雄市政府率先實施將這些去化的香蕉,採直接原地除耕的方式,不要汙染到其他地方,並且由農業局提供一些經費幫助農民,例如收割超過一半的,就由區公所經建課現地調查、現勘,請農民把套袋拿下來,把芽管拔起來,耕耘機一鋤就直接補助給農民。

  朱議員指出,雖然中央採取補助措施的立意良善,不過蕉農必須處理的工作包括分級、載運,還要經過地磅秤重外,最後農會又會把這些香蕉倒在哪裡?也都是問題。過去也曾就香蕉去化的問題向農糧署提出建議,他認為,若香蕉滯銷時,農民直接拔起香蕉支柱,再用曳引車鋤平,此作法不會浪費成本及汙染環境,但多次建議都無疾而終,他再度呼籲農業局朝此作法去化。

  朱議員也建議市府在國道十號末端興建大型冷鏈及集貨場,將旗美地區周邊的大樹、燕巢、阿蓮及屏東高樹、里港等地區都納入,形成跨區冷鏈及集散場,不僅可集中農特產品,也能縮短運輸農特產運送時間及距離。

  今(110)年1月份開始,寒流一波波來襲,高雄亦出現難得的低溫,朱議員指出,寒流來襲造成六龜當地蓮霧凍傷落果,農民損失慘重,他於本(110)年1月7日受理六龜區農民陳情後,立即去電六龜區代理區長受理申報,區長指示該區農業課調查災損情形,同時也通知農業局農損現況,盼能協助農民降低損失。

 

六龜區蓮霧災損慘重,朱信強議員(左1)於1月13日邀集市府堪查災損情形。(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