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與農民並肩拓展經濟 重視農業缺工問題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3/26 / 高市議壇NO.37

  臺灣農村人口老化及勞動力不足,讓農業長期面臨勞動力短缺問題,107年農委會調查指出,國內農業勞動力常態性缺工1.5萬人次,季節性缺工高達26.5萬人次。與臺灣一樣面臨農業勞動力缺乏問題的鄰近國家,如日本和南韓,分別在1993年、2001年規劃配套措施,其中日本以農業研習生的名義,開放農業移工協助各種農業工作,兩國均設法在最需要勞工協助的農業領域,提出可以合法獲得人力的途徑。

  美濃農會出身的朱信強議員,今年度加入高雄市議會農林委員會,未來將關心返鄉青年農民、在地長青農民和新住農民,對於農民收入、農村發展與農民權益等相關議題也會全力督促市府重視。

  朱議員指出,目前的農業整體發展,除了迫切需要「貨賣得出去」的外銷策略與打造優質農產品牌外,事實上,農村面臨勞動力不足問題已久,也須思考如何讓「人進得來」填補缺工。朱議員舉例,美濃番茄和野蓮皆因無足夠人力採收,為緩解農業缺工問題,他向勞工單位拋出「依親代工」之建議,外籍配偶的家人藉由探親機會協助採收,打工以三個月為期,或許可以改善農村季節性勞動力不足的問題。而根據內政部的統計資料,外籍、中國大陸(含港澳)配偶人數至105年12月止(1987年1月始)為521,136人,外籍配偶人數占比漸增,來台探親人數相當可觀。

  朱議員也指出,旗山、美濃美等地區具備豐富的農特產及觀光資源實力,108年初他與議會同仁、高雄市農會理事長、各農會總幹事等,前往新加坡、馬來西亞等地接洽蔬果外銷、爭取農產品訂單和商討銷售事宜,積極替農產品行銷找出通路,接著2月底又與韓國瑜市長前往星馬地區行銷高雄市農漁產品,也參與了雙方合作意向書的簽訂,將為高雄帶來一年總金額共1億5685萬元的訂單,大家都為積極拓展外銷通路努力。

  朱議員期盼高雄市政府與中央合作,重視高雄農業缺工的嚴重性和農地農用的問題,更期待打造大旗美山城的優質農產品,成為臺灣行銷世界級品牌重鎮。

 

關心農產品行銷通路的朱信強議員(右一)上任以來為促銷高雄農產品奔波。(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