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主張治標與治本的水利建設應同步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8/22 / 高市議壇NO.42

  受到西南氣流的影響,南部地區從7月初開始便有豪大雨發生,關切水利建設的朱信強議員督促市府留意極端氣候帶來的強降雨,溪流的整治工程也應儘早完成,讓民眾不再擔心害怕。

  去年7、8月同樣也是受到熱帶性低氣壓影響,豪大雨加上適逢大潮,重創中南部縣市,高雄市也是中南部縣市中影響最嚴重區域之一,多處發生淹水災情,豪大雨過後道路更出現大小坑洞。

  朱議員指出,當時美濃區中山、中正、民生、永安、美中、東門、竹山溝、美竹橋、中壇、清水、廿一支屋等地發生淹水災情,美濃市區不但出現近十年來最嚴重的淹水災情,也影響美濃重要農業,因天然災害發生之重大損失。

  為了徹底解決美濃水患問題,朱議員多次邀請高雄市政府水利局與專業人士,親赴現場前往美濃溪、美濃湖排水、福安排水、竹子門排水、清水大排、吉洋大排等處,現地勘察美濃地區排水系統,另也邀集水利署第七河川局、高雄市政府水利局等單位召開治水防洪說明會,多管道齊進探討美濃淹水及防災問題。

  朱議員指出,在深入探討淹水原因後,發現美濃地區三大水系都排入美濃溪,再流至旗尾匯入旗山溪;雖然美濃溪地勢比旗山溪高了約六公尺,但每逢豪雨時期,旗山溪水暴漲超過六公尺時,美濃溪的溪水就會回堵倒灌,溢出堤岸造成淹水災情。美濃溪整治從95年河川治理線公告後展開治水,整治工程為50年防洪標準,但8月23日美濃地區1小時強降雨107毫米、3小時229毫米,此數據超過200年頻率,導致內水無法排至美濃溪。

  朱議員表示,目前美濃溪整治工程中,尚有「美濃湖排水」、「竹子門排水」、「福安排水」、「清水里排水」、「吉洋里排水」等五項工程計畫尚未執行或正進行中。他持續追蹤前瞻計畫部分之美濃湖排水、竹子門排水、福安排水工程,預計陸續於111年底完工。

  在極端氣候考驗下,朱議員認為水患整治工程是根本治本事務,才能徹底解決水患。但在整治工程完成前陣痛期的治標問題,仍舊需要爭取相關的經費預算,補強不足之處,例如積極落實清除溪圳淤泥,保護美濃農民與居民優質的生活環境。

 

豪雨期間朱信強議員與李四川副市長於美濃橋勘查水患,研議改善方案(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