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批取消水稻災害救助和直接給付 實為變相減薪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11/29 / 高市議壇NO.69

第3屆第6次定期大會市政總質

  111年1月起水稻收入保險新制上路,實施 4 年的對地綠色環境給付計畫中的「稻作直接給付」將會取消,改由農業保險替代,消息來得突然,農民罵聲連連,朱信強議員11月26日總質詢中直批根本是對農民變相減薪。

  質詢一開始,朱議員便提到,美濃白玉蘿蔔季明天開鑼,預計將造成人擠人、車擠車的盛況,希望陳市長能為秋季限定的美濃白玉蘿蔔季公開宣傳;陳市長表示,白玉蘿蔔是限時限量採收,對市民而言是高雄之寶,無論燉排骨或醃漬均是人間極品,歡迎大家到美濃體驗。 

  關心客家文化的朱議員也提及,日前鍾易仲議員質詢高流中心開幕音樂季未納入客家音樂,朱議員說,高雄客家人數達32萬人,但高流中心開幕卻獨缺客家音樂的演出。史哲副市長答覆時表示,高流中心從測試場至開幕演出均有邀請客籍歌手和團體表演,但沒有專屬節目。

  針對史副市長的答覆朱議員表示,五月天樂團雖是當紅炸子雞,但朱海君及林生祥都是客家之光,美濃婦女合唱團亦有受邀國外演唱經驗,未來都可以邀請到高流演出。他也期盼史副市長要求文化局和客委會協助提供優質場地,讓在地客籍歌手或樂團進行表演,並減少城鄉差距。

  有關近來傳出民進黨黨工介入市府團隊運作及干預行政事件,朱議員要求公務體系不能允許任何政黨黨工介入,市府團隊應嚴守行政中立;陳市長指出,他再三強調「不論市政推動或處理議會相關互動,不能有黨派區分」,亦不能違反行政中立。

  朱議員提及罷免門檻過低將引起亂象,他表示,高雄連續經歷市長選舉、罷免及補選,不僅花費5億7,000萬元,更開啟政治惡鬥之門。

鳳梨每公斤成本約9元至10元,政府補助外銷空運1公斤達105元,造成日本的臺鳳梨陷入價格混戰,對國內其他水果銷售的排擠,朱議員表示,政府的短視補助外銷,不如直接補助農民,建議農業局向農委會反映。

  此外,對於111年水稻補貼制度重大變革,農委會將取消「水稻災害現金救助」和「水稻直接給付」,改為稻作收入保險基本型和加強型,朱議員指出,保險制度的補助是看得到,吃不到,雖然各縣市政府在保險費補助的比例上是20%、農委會補助50%、農民自付30%,但得到的補助金額跟繳付的保險費比還要虧錢,都讓保險公司賺走了。

  朱議員更是直指這兩、三年的收入保險、成本保險、颱風險,每一項都未發揮作用。他強調水稻取消災害救助和直接給付根本是對農民變相減薪,現今農業生產的相關資材一直漲,對種植水稻的農民實在雪上加霜。另外,他同時關切固殺草大缺貨、東高雄9區未設家禽屠宰場等議題,希望市府重視及改善。

 

朱信強議員(左)關心農業保險的議題。(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