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解決農業缺工 朱信強主張依親打工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1/3/24 / 高市議壇NO.61

  全臺農業人力缺口約10萬人,務農人口眾多的美濃也不例外,尤其是從種植、採收到後續清洗都需長時間浸泡水中的野蓮(水蓮)產業,由於相當耗費體力,導致人員招募不易,缺工情況也很常見,109年11月,本市美濃區農會透過中華民國農會協助引進首批9位農業「外籍兵團」採野蓮,不過到了今年1月底只剩5位留在美濃,有4位無法適應返回家鄉。

  對此,長期關心農業缺工議題的朱信強議員表示,目前引進的勞動力根本不夠,政府法令限制太多。

  臺灣各地農民普遍面臨高齡化且人力不足問題,為引進農業外籍移工,中華民國農會參考日本與以色列的移工政策,去年已獲准引入百餘名移工,今年度計畫將引入3,000人。

  全國農會108年成立非營利就業服務機構,不同於一般外勞仲介公司,接受地方農會申請農業移工,僅收取服務費,未向外籍移工收取仲介費,109年11月協助美濃農會首批引進9名泰籍移工在美濃野蓮農場工作,雇主須提供三餐與住宿,並享有勞健保與基本工資保障。

  由於野蓮為美濃區特色產業,種植面積約100公頃,生產面積佔本市近9成,因一年四季皆可採收,是近年來農民眼中的新綠金,但野蓮從種植、採收到後續清洗都需長時間浸泡水中,相當耗費體力,導致人員招募不易,部份業者因此冒險僱用非法勞工遭政府查獲。

  在出席中華民國農會在美濃區李氏野蓮家農場舉辦「農業外籍勞工引進記者會」時,朱議員受訪表示,美濃野蓮、番茄與敏豆等作物都欠缺勞動力,野蓮農務異常辛苦,粗估缺工約200人,目前引進的勞動力根本不夠,政府法令限制太多。早在108年剛上任時,朱議員便提出依親打工的建議,希望政府允許外籍配偶家屬來臺依親打工,讓新住民三等親可以補足農村人力缺口。

  由於美濃野蓮產業大多依靠越南籍新住民,雖然泰國籍移工加入生產,卻因為語言不通,長期無人可與之說話的落寞感,最後讓遠在異鄉工作的移工受不了。朱議員認為如採依親打工方式,可讓外籍配偶為其親人擔保,假設無故逃逸,政府可以立法制定罰責,是值得考量的方式。

 

長期關心農村勞動人口不足的朱信強議員(右1),參與記者會時建議允許依親打工。(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