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盼農業收入保險擴大品項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10/24 / 高市議壇NO.44

  根據農委會的資料顯示,全台受風災影響最大作物是水稻,其次是香蕉,而香蕉是全台最大種植面積的果品,常產銷失調排名首位。因此農委會今年開始推動全國首創的農作物收入保險「香蕉收入保險試辦方案」,不論市場崩跌或天災造成總收入下降,可保障一定收入,與先前作物險僅限保障災損不同。高屏地區為香蕉大宗產區,擇定高雄市旗山區、美濃區、大寮區、屏東縣的高樹鄉和里港鄉等五處為試辦區合計2,258公頃,保障明年採收的香蕉收入每公頃在55萬到70萬元之間。

  農委會推動的香蕉收入保險目前試辦限定20個鄉鎮區,從108年10月起可投保,朱信強議員指出,卻只保障明年一年,另高雄市僅美濃、旗山、杉林納入試辦,六龜、甲仙和內門卻沒有納入,六龜許多種香蕉的農民也疑問,為什麼農委會選擇這些鄉鎮試辦?且其保費依據過去歷史價格跟鄉鎮產量資料計算,各地區保費有所不同。

  朱議員認為,雖然農業保險在台灣仍處於發展初期,但福利政策應該要普及化,因為與臺灣氣候相仿的日本與韓國,過去也常推災害型保險。他希望高雄市政府農業局建請中央,擴大福利政策應該含括全國鄉鎮與擴充農業保險類別,如六龜的蓮霧和金煌,甲仙的芭樂和檸檬等,也不要只辦一年,政策要延續,希望傾聽基層農民的聲音。

  朱議員也表示,政策性保險由各地農會進行試辦,採農民自願性投保,保險費由農委會補助一半,農民負擔另一半,雖然立意良善,可以確保農民在種植香蕉時,能有基本工資,不要虧到本,但只有辦理香蕉收入保險,這樣似乎鼓勵農民搶種香蕉單一作物。萬一大家搶種香蕉造成滯銷,最後誰要來處理?如果一斤售價5元,一公頃差不多值20萬元,政府再補償40萬元,而全台灣有1萬6,000甲的香蕉,那麼政府就要負擔64億元的補償費嗎?

  朱議員希望中央聆聽基層農民的聲音,不要一意孤行,如此容易變相大家搶種單一作物香蕉。他也提到銷售比例,外銷採三成,留七成在國內,讓國內市場消費者不會覺得價格太貴,讓外銷的品質、價格、數量穩定,這樣對外銷有較大的助益,而國內的價格波動也不致太大。

 

朱信強議員希望香蕉收入保險可以擴大範圍到六龜,甲仙和內門等農民。(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