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主張簡化申請手續 緩解農業缺工問題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3/6/5 / 高市議壇NO.87

  近來住宿及餐飲業、營建工程業等產業缺工現象受到大眾矚目,然而農業缺工更是長久以來存在的問題,長期關注此議題的朱信強議員,他憂心在地農村產業日漸凋零,要求高雄市政府勞工局積極向中央申請增加農業移工,包括簡化手續、加快申請速度等,以緩解農村缺工的問題。

  過去都是製造業者申請移工,近年來隨著農林漁牧業人口結構的改變也漸漸需要人力協助,為了填補農村人力的不足,政府逐漸開放農村申請外籍移工,其中一部分是農林漁牧業者自己申請,類似一般工廠的申請模式;另外一種則是由農會、合作社或「農業NGO(非政府組織)」依照各農作物農忙季節派遣移工的申請外展農業服務。

  依照目前中央分配的比例,高雄市可以申請外展部分有68個,朱議員以美濃區為例,可耕種面積多達4,000多甲地,如果這68個人力全部都放在美濃還是不夠。他進一步指出,目前農業、長照、民生產業都缺工,而相關法規都在中央,他督促勞工局向中央反映簡化外勞申請手續及提升效率,並要求勞工局與農業局等單位跨局處聯繫、協調,以解決勞力不足的問題。

  此外,朱議員也十分關心客家文物的保存及傳承。針對美濃客家文物館目前的展示內容,除了客家菸樓意象,以及臺灣知名的徐生明棒球隊,原來的名人館不復見,他建議向中央或文化部爭取經費,增加客家的飲食、農業、文化、生活、歷史、農業等面向,讓整體場館展示更豐富,增加回訪率。

  之前客委會曾舉辦「覓‧黑川-美濃甜蜜巷Walk inn系列活動」,主要是從曾任職美濃國小的黑川龜吉校長辦學的故事發想,透過輕旅延伸認識美濃客庄地方的百年發展,進而了解這塊土地的族群與文化的互動。朱議員肯定這項活動的用心,並指出客家文物館可以與這類活動結合,並與旗山義民廟、龍肚敬字亭等具客家文化的景點,串連走讀美濃歷史聚落,體驗客庄夥房建築風采、特色農業與生態等。

  朱議員強調,美濃是東九區核心的區位,客家文物館可與觀光局管理的美濃湖溼地,以及極力發展農特產品的農會合作,並結合在地商圈和地方產業定期舉辦活動帶動人潮。

 

朱信強議員關心旗美地區農村人力欠缺的困境,要求簡化申請外展農業服務的程序,減緩缺工問題。(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