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受疫情衝擊 朱信強積極爭取農業相關補助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20/5/26 / 高市議壇NO.51

  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衝擊許多產業,包括農漁業也在其中,在5月4日高雄市議會舉行第4次臨時會的「因應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相關措施」專案報告中,朱信強議員要求高雄市政府向中央爭取農漁民相關疫情補助以照顧受到影響的農漁民朋友。

  朱議員認為對於農糧、漁業、畜牧、休閒等各項紓困措施及振興措施,政府行動啟動得較晚,應更快速照顧真正的農民權益,並貼近農民實際的需求,他呼籲政府的紓困政策不能忽略重視農民。

  為進一步了解農產品銷售現況,朱議員多次前往農會與相關單位了解外銷實際情況,他提到,蔬果、花卉、畜牧、水產方面等產業,本來主要外銷新加坡、加拿大、中國等地區,因疫情衝擊影響消費意願,近期外銷量皆大幅下降。他認為市府團隊的因應對策,除了外銷要拓展其他國家通路,也應針對國內市場開發,如一日農夫體驗活動、高雄首選平台、電子商務通路等,並穩定產品價格,讓農民辛苦栽種的農作物不致受到嚴重波及,一同來協助農民團體度過難關。

  而除了外銷受到衝擊,另有眾多優質的內銷農產品,也因疫情影響買氣。朱議員建議,針對高雄市公有零售市場,例如果菜市場、肉品市場、漁產市場等,原本使用人應按期繳納使用費及自治組織管理費,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時期之使用費用與相關行政手續費用,建議市府是否研議以補助方式,減收或免收,多元管道減輕農民團體負擔。

  而5月14日市府加碼補助批發市場,投入新臺幣500萬元經費,補助16處市場進行「批發市場振興計畫」,協助傳統市場加強競爭力。有意申請的批發市場可研擬加強電子交易措施、農藥殘留檢驗費用、蔬果供應市場開發、供應商或承銷商紓困補助措施等計畫,於今年6月底前送農業局審核,農業局採「隨到、隨審、隨發」高效率處理。此外,農業局也與教育局攜手,將新鮮截切水果送作學童營養午餐,也與便利商店、百貨公司、電商平台等通路加強合作。對此,朱議員也肯定市府傾聽民意,即時回應農民的需求,但也期望未來持續關注弱勢的農民,給予妥善的照顧。

 

朱信強議員前往產銷班關心農民外銷香蕉採收及包裝等流程。(圖片來源:朱信強議員服務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