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議員姓名:朱信強
  • 第1選區: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 服務處:高雄市美濃區中興路一段148-1號
  • 議員頻道

朱信強爭取關懷據點與改善偏鄉交通

桃源區 │ 那瑪夏區 │ 甲仙區 │ 六龜區 │ 杉林區 │ 內門區 │ 旗山區 │ 美濃區 │ 茂林區
文章發布日期:2019/6/21 / 高市議壇NO.40

  台灣社會正面臨人口結構高齡化趨向,以高雄市為例,65歲以上之高齡人口數不斷攀升,預估至民國116年高齡人口數將佔總人口數之20%以上。高雄市於94年開始投入推動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提供多元化的照顧服務,截至108年5月為止已有288處老人關懷據點,提供共餐服務則約238處,致力照顧高齡者的需求。

  朱信強議員關心長者照顧與社會福利政策議題,以「打造旗美山城客家聚落新願景」為主軸,關心如社區關懷照護,日托中心,長者送餐與共餐,交通等問題。朱議員認為社區關懷據點裡,提供的動態與靜態活動,如繪畫,插花,土風舞健康舞蹈與預防保健講解課程,讓長者能增進彼此間的情感,也讓在外地工作的家屬放心。

  不過,大旗美的偏鄉地區中六龜,甲仙與杉林,因地理環境因素,周邊地區之聚落都無餐飲店,朱議員指出有五,六十位老人家的餐飲面臨很大問題。過去是依賴社區,當地里長與善心人士的資金支援,但日前發現部分關懷據點面臨無米之炊困境,讓許多行動不便的長者有用餐的問題,缺乏送餐服務或是共餐服務等,在交通不便與社會資源嚴重不足的地區,更待公部門資源挹注。

  朱議員指出,目前社區關懷據點中如南新社區,獅山社區等都做得相當完善,不過大旗美地區各關懷據點大都使用社區活動中心,屋齡超過20年,或空間限制無法容納更多的長者。他希望未來相關單位應該輔導這些關懷據點,逐漸提升為日托中心,嘉惠更多需要受照顧的長輩。朱議員要求社會局,地政局與建管處等單位合作研擬,從實施日托標準,使用執照,建築執照,消防等方面,是否能視實際狀況適度解套中央的法令限制問題,提出社區關懷據點與未來日托服務更健全的措施。

  此外,朱議員也關心長者交通不便利之問題,召集交通局,美濃區公所,19位里長等,研議「公車式小黃(幸福小黃)」行駛各里據點,提供接送乘客到城鎮購物或就醫等服務,以便利解決村里交通問題,他將持續督促早日實施。

 

市府舉辦的公車式小黃服務大眾運輸未完善的地方,朱信強議員盼增加服務路網,照顧更多長者。(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全球資訊網)